第三届“春满忻州•花醉秀容”花朝节在遗山公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实习记者张越)4月23日,由忻州汉风古韵、忻州好问文化发展公司、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春满忻州•花醉秀容”花朝节在遗山公园举行。

现场,不同款式、色彩绚烂的汉服秀,衣袂翩翩、步履轻盈地手提花篮……像一幅幅唯美的古典画卷呈现眼前。朗诵、汉服表演、歌舞等一个个精彩的歌舞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呈现花朝节节日文化的独特风采,同时也展现了中华传统服饰之美。让公园游人和与会者感受到了春天百花盛开的灿烂,闻到了花香酒香,充分感受到了春天带给人们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希望。

据悉,“花朝节”是我国的一项传统节日,早在春秋时期的典籍里就有记载,是纪念百花的生日。我国自古就有“花王掌管人间生育”的传说。在春天举行祭“花神”仪式,实际上就是希望一年中风调雨顺,万物丰盛,能够有一个丰收的秋天。“花朝节”在唐代时已经在宫廷和民间流行,明清时依然在许多地方举行。近年来,这个古老的节日又在全国各地开始兴起,忻州市的“花朝节”是由忻州汉风古韵于2021年开始举行,已经让忻州的百姓初步了解到这一传统的民间习俗文化。“花朝节”的举办不仅让人们接受和了解了这个传统的节日,同时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的风采,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国传统的文化信仰和审美。

本届“花朝节”的另一元素是“黄酒”。起源于我国的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而且唯中国才有之。黄酒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黄酒品性温和、醇厚,风格雅致,古朴厚重。历史上就是老百姓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东西,也是众多传统祭祀活动中使用的酒类。黄酒历来有“南昭北代”之说,“北代”指的就是忻州市的代县。代县黄酒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本次共同主办“花朝节”,鲜明地突出了活动主题“春满忻州•花醉秀容”,也让忻州本土的民众可以更加了解这种只有中国才有的美酒。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花香、酒香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美好馈赠。第三届“春满忻州•花醉秀容”花朝节的举办,是春天播下的一粒种子,给忻州增添了更加美好的希望。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