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牵手”香港招商集团 以药茶链资源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4   |  来源:中国网

近日,随着忻州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的举行,42个项目落户忻州,总投资236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文旅康养、大数据、新材料等产业。全国22家商协会代表,45位企业家代表,参加项目签约的42位企业方代表以及来自北京、河北、沈阳、太原等地的果商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签约仪式上,忻州宁武县人民政府与香港招商集团携手共建的管涔仙草特色农业科技创新建设项目位列其中。该项目围绕毛健茶种植、药茶采摘体验、智能采茶机器人研发、“宁武毛健茶”品牌推广等内容开展合作,通过科技、人才、社会资本等优势资源的叠加,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全面发力“药茶”专业镇建设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

宁武县位于管涔山与芦芽山之东麓,为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今年该县立足实际、挖掘优势,主动在更大范围富集资源要素,在更高层面推进招商引资,扭住项目建设这个抓手,奋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此次项目签约是宁武县贯彻落实省、市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招商、真抓实干兴项目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宁武‘药茶’专业镇建设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宁武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亚峰谈及“药茶”专业镇建设推进工作时表示,宁武县将坚持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吃透精神,用活政策,坚持边规划边推进边完善,健全完善全县专业镇建设总体规划,理清思路、明晰路径,统筹推进特优产业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发展,持续扩大品牌效应和产业规模。同时,加快平台建设,结合东寨地标和乡村e镇建设,加快毛健茶和“特”“优”农产品展销平台建设,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做好“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同步发展。此外,还将深入学习借鉴,主动对接沿海地区开展观摩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升专业镇建设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药茶”专业镇建设。

“香港招商集团制定的成员资源联动机制,为项目发展赋能增势。”香港招商集团董事长李建斌表示,该集团公司优质资源涉及全国省级商协会、央企、国企,投融资机构,媒体等行业,对项目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而“药茶”专业镇建设也为优质资源提供了良好的融合场景。以此契机,有效促进宁武实现产业聚集、发展特色经济、打造区域品牌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管涔仙草特色农业科技创新建设项目部分合作内容已有序、高效开展中。首批建设的毛健茶种植还将围绕乡村振兴富农兴农开展,旨在带动当地更多农民加入“毛健草 大产业”的致富行列中,让项目建设真正惠及民生。(祁晓峰)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