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针对春季风大物干特点开展安全宣传

发布时间:2023-04-04   |  来源:山西日报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群众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为了保证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同时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能力,近日,山西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针对春季风大、物干的特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多形式、多渠道为群众普及防火知识。

消防宣传人员针对清明节期间火灾特点,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进家庭》《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小火亡人宣传手册》等消防宣传资料,向大家讲解了常见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水枪、水带的鉴别方法。同时,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三清三关,不私拉乱接电线,不随意乱扔烟头,禁止卧床吸烟,确保消防安全。

“在地里干活时,不要随意丢烟蒂,也不要野外烧荒,因为过失引起火灾可能会被行政拘留……”宣传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发放宣传资料,针对儿童和老人逃生自救能力弱等特点,以“拉家常”的方式向村民讲解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正确报火警等消防安全常识,并提醒村民要时刻注意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同时,结合清明节群众祭扫日益增多,焚香、烧纸、吸烟等致灾因素多,极易造成火灾事故等特点,消防宣传人员倡导大家采取献花、网上祭祀等新型祭扫方式取代点烛、烧纸传统祭扫模式,把消防宣传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如果是户外祭扫,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灰烬,并确认无遗留火种后再离开;祭扫时停放车辆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清明节前夕,山西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相关单位对辖区内丧葬用品店、殡仪馆、公墓、陵园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还利用消防宣传车、“村村通”大喇叭滚动播放大风天、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和典型火灾案例,教育群众在祭扫活动中安全用火,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将消防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闫书敏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