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这2967个药品可“报销”!

发布时间:2023-03-25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1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正式下发。其中包含西药1293个,中成药1311个(含民族药93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363个(含西药293个、中成药70个),较《2021年国家药品目录》新增纳入药品111个。

3月起,山西省统一执行《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相比以往,新版目录有什么变化,民众看病买药有啥实惠,3月23日,记者进行了采访梳理。

111个药品进入目录 3个调出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是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药品费用的标准。临床医师根据病情开具处方、参保人员购买与使用药品不受《药品目录》的限制。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药品费用范围参照本目录执行。为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国家医保局对《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进行了解读。

2022年医保目录调整主要面向5年内上市的或修改说明书的药品,体现了鼓励创新的导向。同时,紧扣当前临床用药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基本医保药品保障能力和水平。本次调整,共有111个药品进入目录,3个药品被调出目录。本轮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个。

新增药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56种,肿瘤用药23种,抗感染用药17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治疗用药2种,还有其他领域的用药6种。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介绍,本次目录新增的药品大部分是五年内新上市的药品,其中有23个药品是2022年当年上市的;调整中有24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了谈判,最终20个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达83.3%。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等两个新冠治疗用药,以及7个罕见病用药、22个儿童用药、2个国家基本药物被成功纳入目录。

 黄心宇举例表示:

在肺癌领域,本次谈判不仅新增了洛拉替尼、赛沃替尼等疗效显著的新药,原来目录内的恩莎替尼、赛瑞替尼等药品的价格也有显著下降;在糖尿病领域新增的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是首个胰岛素和GLP-1的复方制剂,大大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

在罕见病领域,新增的治疗多发性硬化的富马酸二甲酯、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曲前列尼尔、治疗视神经脊髓炎的伊奈利珠单抗等药物,让医生和患者有了更多的临床选择。

经专家评审,今年有3种药品被调出目录,均为被药监部门注销文号的品种。这些药品的调出,经过了专家论证,按程序确定,不会影响临床用药。

目前,目录已经完成更新,记者实操后发现,打开手机的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在便民服务中选择“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查询”选项,点击后输入药品通用名称,就可以查询药品是否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里了。

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按照乙类支付

据悉,《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西药部分、中成药部分、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含竞价药品)部分和中药饮片部分所列药品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药品。其中,西药、中成药和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分甲乙类管理,西药中甲类药品395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6个,其余为乙类药品。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按照乙类支付。

目前:

甲类药品全部进入医保报销范围,按医保比例进行报销;

乙类药品需个人先按一定的比例承担部分费用后,剩余部分进入医保报销范围,按医保比例报销。

一般情况下,乙类药品一般需要个人先行支付10%至20%不等再进入统筹报销,报销政策根据不同地域而不同。

以太原市普通门诊为例,门诊统筹实行后,老张(市医保在职)去一家二级医院看门诊,医生开具甲类药品共计150元,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除去门槛费用50元,统筹基金支付55%,可报销55元。老李(市医保在职)去同一家医院看门诊,医生开具乙类药品150元,老李需先行支付10%即15元,其余135元进入医保报销范围,除去门槛费50元,可报销 46.75元。

药品目录的“备注”栏对部分药品规定了医保限定支付范围,参保人员在符合限定范围情况下使用药品发生的费用可按规定由医保基金支付。《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对2021版目录中部分原有药品的医保限定支付范围进行了调整,包括调整放宽了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国家基本药物以及说明书适应症发生变化药品的医保支付范围;对个别原支付范围表述不合理的药品进行修订等。

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调整中首次制定了竞价规则,非独家药品可以通过竞价方式准入目录并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对于实际市场价格超出支付标准的,超出部分由参保人员承担;实际市场价格低于支付标准的,按照实际价格由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分担。据介绍,本次目录调整共计147个药品参加现场谈判/竞价,最终121个谈判/竞价成功,其中108个目录外新增药品的价格降幅达60.1%,与去年基本持平。

比如,在新版目录的协议期内谈判药(含竞价药品)部分,降血糖药物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Ⅲ)医保支付标准为0.66元(0.5g),协议有效期为2023年3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同样的药物在电商平台的售价为94元/ 30片,合计3.13元(0.5g)。可见,谈判药进入医保后将以优势价格惠及更多患者。

具体到山西:

从2023年3月1日起,山西省统一执行《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

山西省原增补的215种中药饮片,与《2022年国家药品目录》中的中药饮片一并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中药配方颗粒、医院制剂暂按原目录执行,实行动态管理。

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不区分甲乙类。中药饮片按甲类药品管理。

山西省医保局明确,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含竞价药品)执行国家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稳步推进自付比例和报销比例全省统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配备使用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通畅进院渠道,在新版目录公布后1个月内,做好国谈药品配备工作,确保应配尽配、合理使用,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