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百亿茶产业 百姓“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3-03-24   |  来源:忻州日报

毛建茶由芦芽山岩青兰为原料加工而成,长期以来一直是宁武人引以自豪的绿色保健茶。

资源聚合 生产迈向“产业化”

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17年成立的集毛建草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以生产毛建茶、沙棘叶茶、桑叶茶、黑午茶以及衍生产品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创新型企业。

该公司利用宁武县阳方口镇、宁化镇农民流转土地和神达朝凯煤业复垦治理的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全面建设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完善、品种结构合理、良种良法配套、适应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管理的万亩茶园、千亩毛建草种植示范基地、百亩温室大棚育苗基地。

该公司紧紧围绕毛建茶产业链条,投资超亿元建设百亿茶健康产业园暨万亩毛建茶种植加工项目,在现有的茶产品基础上,延伸建立茶点、茶饮品等生产线,逐步开发茶点、茶饮品、茶含片、茶酒、茶类护肤品等系列产品。

得益于当地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优势,毛建茶生态农业使当地“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茶”产品走出乡间、进入商超。

科技赋能打造产品“金招牌”

与传统农业相比,依靠毛建茶发展生态农业更具挑战性。

“做好茶产业,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种下科技之苗,才能结出致富之果!”这是该公司所有人的共识。崇尚科技、重视研发已成为该公司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为茶产业发展装上“智慧”内核,该公司的做法就是建立产品研发中心,专注农产品转化研究。“汤朝茗香”系列茶产品、“汤朝尚品”系列茶饮品、茶点等多种绿色健康产品由此而生。

为了充分利用相关技术,该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杭州)、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山西大学、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2021年8月,该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对毛建茶特征性成分及降尿酸功效进行研究,为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也为全县茶产业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提质增效百姓走上“致富路”

让高质量产业获得更大效益是发展生态茶产业的一道必答题。该公司荣获山西省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升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产品通过食品生产许可认证(SC)、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CE欧盟认证、清真认证、有机毛建草认证。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推进品牌建设,2020年被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产业经济委员会授予“绿色生态毛建茶种植制作示范基地”称号,毛建茶产品荣膺第106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金奖”,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列入“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十四五”时期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研究》。2021年,毛建茶产品被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使馆指定用品。2022年,“汤朝茗香”系列产品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列为外宾接待礼品。

该公司严格执行生产质量规范化管理制度,在山西省卫健委的支持下,公司参与制定了“毛建草”“毛建草代用茶”山西省地方标准,并由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加强茶叶生产质量规范化管理,致力成为行业标杆,在茶青储运、茶叶加工、包装等环节建立可复制与推广的标准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取之于山林,还之于万民。该公司从育种、育苗、栽培、管护,到收购、加工、包装、销售,找到了特色农业升级提档的新路径,让群众的腰包更鼓了、致富的步伐更快了。(吴光宇 刘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