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岁,山西省将为万名残疾儿童提供救助

发布时间:2023-03-08   |  来源: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为更好地为残疾儿童提供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和救助服务,不断增强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山西省财政厅、省残联和省卫健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山西省2023年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2023年为全省万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救助。

据介绍,202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要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省政府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范围由0—6岁扩面到0—15岁”列入民生实事,进一步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目标。

《方案》明确

为2000名初筛阳性0—6岁(不满7周岁)儿童提供残疾筛查诊断救助,救助对象为具有山西省户籍或居住证,经儿童残疾定点筛查诊断机构确诊的残疾儿童;为8000名0—15岁(不满16周岁)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救助,救助对象为具有山西省户籍或居住证,经儿童残疾定点筛查诊断机构确诊的0—6岁(不满7周岁)残疾儿童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0—15岁(不满16周岁)残疾儿童。

《方案》要求

各地确定残疾儿童定点服务机构并签订服务协议,规范开展残疾筛查诊断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做好救助对象的审核审批、转介、评估和服务等工作。2023年“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程”任务所需资金,根据各地目标任务和补贴标准由省财政分配下达。鼓励市县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救助数量,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确保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