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秀容讲坛”举行“痞痞十年创作跨圈之旅”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近日,“痞痞十年创作跨圈之旅”讲座在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秀容讲坛”举办。

郭痞痞(郭慧刚)是咪咕文学奇想空间厂牌签约作者、2015微光网络文学社创始人、社长,2017福州光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CEO,2022头号作家联盟发起人,2022年加入山西省作家协会,具有丰富的网络写作经验。

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技术,而且是思维和表达方式。“网络写作”就是互联网的产物,这种写作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传统写作的规律。网络文学的受众以青年阅读者为主,但也是有一大批中老年读者,网络文学的出现也促使文学由精英化向通俗化转变。而且,互联网平台的特性也形成全民性写作模式,影响了新兴话语体系的产生与理论批评体系的重构。更为重要的是网络文学的审美趣味与价值观念形成的转型冲击,出现了从文学到影视剧到漫画到游戏到周边产品的常态化产业链,从而昭示了文学产业化时代的到来,并逐渐走向繁荣。南派三叔(徐磊)、唐家三少(张威)、辰东(杨振东)、天蚕土豆(李虎)等均是中国影响极大的网络作家。杭州市还设有“中国网络作家村”,首任村长就是唐家三少。

山西省也活跃着一批网络作家,山西省作家协会也对网络文学给予高度重视。2014年10月23日,山西网络文学院在太原成立,孟超、谢荣鹏等18位网络作家被聘为“山西网络文学院首批在线作家”。时任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院院长、著名诗人潞潞兼任山西网络文学院首任院长,网络作家孟超为特聘副院长。2019年12月7日,山西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山西网络文学院与山西文学院合署办公,现任院长是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文学院院长张卫平。

忻州市也有一批网络作家,但是,大多数人对这些年轻的新生代写作人很陌生,许多人对网络写作也非常陌生。

本次讲座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郭痞痞(郭慧刚)十年的创作经验分享,为忻州的文学爱好者分享网络创作的一般规律。讲座后,多数听讲者均表示很有收获,为自己今后的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文/王婷 摄影/胡兴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