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县奋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3-03-07   |  来源:宁武融媒体中心

2022年以来,宁武县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紧密配合、同向发力,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标准跟进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力以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压实各方创建责任。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全力推进。多次召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通报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下一步工作。

动员市民共同参与。宁武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县委宣传部、纪委监委、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联等部门广泛动员,发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盛举迎冬奥 文明过春节”倡议书》《“五ー”文明廉洁过节倡议书》《“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弘扬新风尚 文明过“两节”倡议书》《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创城正当时 文明你我他 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等,倡导市民以实际行动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出一份力、添一份光。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宁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组织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踊跃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培育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特别是2022年发生疫情期间,深入社区、乡(镇)、农村等重点场所,配合做好测温扫码、秩序维护、核酸采样、防疫知识宣传、为居家隔离群众运送生活和防疫物资等工作,贡献了志愿力量。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质扩面,全县1中心、13所、208站完成评估验收。今年元宵节期间,联合文联、图书馆、作家协会等部门,举办“文明庆元宵、灯谜任你猜”活动、“诗词盛宴庆元宵”现场有奖竞答活动。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2个省级文明村镇、3所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3个省级文明单位和21个市级文明单位(企业)、10个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2所文明校园、6个文明家庭。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注重发挥基层乡风文明建设在乡村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设置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文化教育星、卫生整洁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孝老爱亲星、邻里和睦星、勤俭节约星等类别,对达标户授星挂牌,倡导文明“星”风尚。

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对人物及事迹进行及时宣传,持续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级小喇叭、居民微信群等宣传载体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让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依托宁武你好、宁武文明之窗微信公众号和宁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设“创文进行时”专栏,常态化发布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以及相关内容,引导市民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近日,环卫工人、志愿者再次激情投身到创文工作中来,手持扫帚、铲刀、喷壶、刷子等清洁工具,对大街小巷、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的积雪覆冰、卫生死角、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居民楼墙面、宣传栏、电表箱等处粘贴的小广告进行了清除。

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全面查漏补缺,加强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公共场所母婴室达标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聚焦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为市民打造文明、卫生、整洁的城市环境。

发挥督促指导职能。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街边流动摊贩管理、车辆停放为重点,定期、不定期到各点位督促指导创建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会商解决有关问题,增强便民服务功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开展对社区、乡(镇)的暗访督查工作,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通报,并综合运用约谈、挂牌等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督促要求限期整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提升文明程度,共享幸福生活。宁武县将继续以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抓整改、补短板、提质量、见实效,为全力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不懈努力。(吴光宇 刘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