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花馍“蒸”出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17   |  来源:忻州日报

俗话说“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花馍在屋,年味十足。过年蒸花馍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之一。临近春节,原平市下薛孤村68岁的花馍手工艺人贾玉蝉也开始忙活起来,凭着多年的面点经验,她设计蒸制了形态生动,喜庆吉祥的兔子造型花馍,用热气腾腾的花馍传递出了浓浓的年味。

在花馍门面房里,贾玉蝉正在紧张忙碌地制作各种造型的花馍,距离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馒头也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精致的艺术品。切、揉、捏、擀、压、搓,经过一系列纯熟的手法和可食用颜料的点缀,活泼可爱的“玉兔”很快成型。虽然花馍的制作工具平常,但工序讲究,发酵、揉面、捏花、蒸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手法都需要精益求精。

“我蒸花膜已经有20多年了,每到春节前生意最红火,最忙的时候,每天要用150多斤的面粉,一天下来浑身酸痛,但心里却乐开了花。”贾玉蝉笑着说,花膜制作看起来简单,但要做好,却也费心费力。

花馍备好,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浓浓年味,花样繁杂的花馍,朴实而又生动,这种最初自发的花馍制作活动,充分展示了民众的审美理想和艺术才能,蒸花馍不仅是春节团圆的仪式感,还象征着吉祥如意,更“蒸”出了忻州人民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