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正月初一起全天候开放

发布时间:2023-01-1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记者从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获悉,今年春节期间,该馆将从正月初一(1月22日)全天候对外开放。正月十五(2月5日),“‘云际青山’读书山房癸卯上元雅集”将以傅山先生为纪念主题继续举办,期间还将邀请傅山研究学者做专题讲座。

据了解,2022年1月19日,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正式对外开馆运营后不久就赶上壬寅春节,从正月初一就开始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博物馆的“九原文脉”“秀容弦歌”“前贤遗珍”“百年风华”等展厅都全面开放。正月十五,还举办了“‘云际青山’读书山房壬寅上元雅集”,以纪念元遗山为主题,邀请省内著名书画家,歌唱家等文化界名人齐聚一堂,书画家们围绕元遗山诗词共同创作了一幅书画长卷,这也是秀容书院博物馆第一个文化品牌。

期间,近一个月连续的新闻报道、文化随笔让更多的人很快被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吸引。随后,博物馆“读书山房系列文化丛书”编辑出版工作也正式启动,并组织了“读书山房系列丛书”文化意蕴研讨会,以及“三晋名贤书画精品展”等主题书画展。该馆的“百年风华”展厅以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为主题内容,迅速成为忻州的红色“打卡地”。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迅速成为忻州古城的文化高地。从开馆以来,博物馆吸引了国内众多游客,同时,省、市重要领导,众多专家、学者均莅临博物馆参观指导,省市众多机构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来博物馆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忻州市中小学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忻州历史文化,以及秀容书院的相关知识。

该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秀容书院博物馆作为一个主题性博物馆,将始终坚持以珍贵的历史文物向大家展示“文跻九原、雅出秀容”的忻州历史文氏,近现代教育变迁的历史,以及秀容书院在忻州历史文化中的重要贡献。春节期间,欢迎全国各地朋友春节期间前来打卡,感受忻州历史文化的厚度和传承。同时,也让家有学子的家庭能够零距离感受“金榜题名”的福气,共同过大年。(图片提供/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