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头脑风暴”谋划“法兰特色专业镇”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1-01   |  来源:山西日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2022年12月30日,定襄县召开“法兰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规划研讨会,开启一场特殊的“头脑风暴”,积极谋划“法兰特色专业镇”新图景。

研讨会上,既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又有专门的综合性创意服务集团,还有锻造协会和平台公司负责人。与会人员以“我为专业镇做什么”为题,围绕“法兰特色专业镇”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中国典型特色专业镇发展模式有哪些?”“先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镇如何实现要素集聚?”“哪些地方专业镇发展在体量、模式等方面与定襄相似?”……一个个触及实质,直击根源的问题被提了出来,一项项对症施治、量体裁衣的方案被端了出来。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表示,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成为山西省首批打造的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就要从更大概念、更大范畴、更大平台谋划实施,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历史传统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法兰特色专业镇”,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链条式集群发展。

锻造产业是定襄县主导产业,以法兰为主的锻造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等行业,产品远销欧、美、韩、中东等40多个国家地区。目前,全县组建集团公司26个,锻造企业整合到189户,其中具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165户,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从业人员4万多人。

当前,该县以建设“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为牵引,创新“12356”发展思路(即“一个目标”“两轮驱动”“三大平台”“五个中心”“六大园区”),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具体来说,到2025年,“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发展质量与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法兰锻造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300亿元,基本实现专业镇功能完善化、品牌国际化、制造智能化、服务全面化、标准引领化、效益扩大化。为此,该县以扩大产业规模和提升科技支撑作为“两轮驱动”,积极搭建标准体系平台、服务保障平台和商贸流通平台,用平台化转型集聚产业升级先发优势。同时,打造总部经济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法兰交易中心和产品会展中心,按照“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精密锻造、传统锻造、智能制造、军民融合、产业延伸五大功能园区,以特色产业园区助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定襄县将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和打造特色专业镇双重叠加的历史机遇,以“敢立潮头唱大风”的标杆姿态,“腾笼换鸟”激活发展新动能、保持发展势头。同时,在开展的“春芽”行动中,从推动集聚集约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打造专业标准和特色品牌、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等方面发力,突出解决一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持续做好引导企业、搭建平台、招商引资、资本赋能、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全方位推动“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郑娜 张玉虎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