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冲刺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通讯员贾燕兵)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忻州市场监管人一刻不停歇、一直在行动。大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强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抽样、检验、公示、核查等工作日日有进展,数据时刻在上升,全力准备迎接考核。

截至11月30日,市、县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抽样10973批次,超省定任务213批次;完成检验8312批次,发现问题食品177批次,问题发现率由去年的1.6%提升到2.13%,完成核查处置任务356件次,国抽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按时完成率达到92.9%。开展“你点我检’现场宣传点检活动22场次,点检食品235种,完成抽样657批次。校园专项完成抽检989批次,学校食堂覆盖率达57.8%。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各项数据位居全省前列。

完善机制流程。结合忻州抽检工作实际,忻州市制定了《食品安全抽检闭环运行工作规程》。围绕谁来做、如何做、何时做三个事项,将抽检工作15个节点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工作流程具象化、实操化、规范化,并创新提出风险提示、问题食品排查治理、强化监督整改、发布消费预警、发出风险告诫、开展预警交流六方面具体要求,形成食品抽检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环环相扣、高效运行的一体化闭环管控体系,忻州食品抽检工作走向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发布风险预警。一是市局已发出食品安全抽检风险提示函16期,提醒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核查处置、风险防控、问题整治、追踪整改和日常监管等工作。通过风险提示,让抽检工作连点成线,连线成环,形成闭环管控,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隐患问题。二是市局公开发布强化监督抽检问题整改 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的告诫函,明确告诫添加标准、规范添加、违法后果、超标危害等方面的要求,昭告企业“莫伸手”违法,昭告社会公众睁大眼睛监督,昭告监管部门对知法犯法、屡教不改的生产经营企业严查重处的决心。三是市、县局发布食品消费提示236次,提示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购买消费食品。三类针对不同受众对象的食品抽检风险提示警诫,让企业、部门、公众跟进参与,压实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三大责任,实现政治、社会、民生三方面互动的良好效应。

通报进展进度。市局食品抽检工作采取了周通报、月调度、季盘点的督导检点制度措施,通过列表数据对比、通报各环节工作进度,点评问题不足,分析差距原因,分享经验做法,传、帮、带相结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初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