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居家谨防电信诈骗!忻州警方公布5起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2-04   |  来源:忻州公安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居家的市民都选择了上网打发时间。然而,不法分子也瞅准时机,利用虚构网络兼职刷单、投资理财、虚假贷款等各种手段,对网民进行诈骗。在此,忻州警方发布忻州市近期发生的5起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警惕网络电信诈骗。

案例一:网络刷单被诈骗5万余元

11月28日,忻州市居民李某通过某短视频平台认识了陌生人张某,对方向他推荐了一款刷单软件,声称在上面做兼职、刷单任务可以赚取佣金。李某下载后刷了几个小单,赚取了几十元的小利,随后在平台客服的引诱下开始刷大单、连单,后发现无法提现,却被客服告知“因金额巨大需要解冻费激活账户”。李某发觉被骗后想找张某理论,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共计被骗5万余元。

案例二:网络投资理财被诈骗10万元

11月29日,忻州市居民刘某报警称其被虚假网络投资理财诈骗10万元。经了解,刘某在家中上网时被拉入了一个微信群,群内都是自称“专家”“讲师”的投资理财“高手”,纷纷分享赚钱经验和投资平台。刘某抱着前期小额投资薅平台“羊毛”的心态下载了该投资平台,注册了账户并绑定了银行卡,随后平台客服告知需要输入短信验证码才能绑定成功。然而,张某输入验证码后,还没来得及“薅羊毛”,所绑定银行账户内的10万元余额就被骗子全部转走。

案例三:虚假贷款诈骗2万余元

11月29日,忻州市居民王某报警称在网上被虚假贷款诈骗2万余元。经了解,王某因信用卡还款时间即将逾期,便想在网上贷款套现后还信用卡,于是通过网络搜索下载一个声称“不要求征信且低利息”的贷款平台。王某注册后提交了贷款申请,平台却告知其贷款额度较大,需办理会员并支付费用以激活账户才可成功申请,王某便按其要求向平台内转账会员费、激活费共2万余元,发现无法提现时报警。

案例四:网络裸聊被敲诈4万余元

11月30日,忻州市居民张某在家中上网时收到了一个网络加好友申请,添加后对方发来了一个直播平台的下载链接,声称是该平台女主播,想要增加粉丝量,并提出如果下载并关注后可以与张某进行“裸聊”。张某按其要求操作后并与其视频“裸聊”,随后对方便发来了张某的手机通讯录截图及刚刚录制的“不雅视频”,称如果不给其转账“封口费”就根据通讯录将该视频群发,张某先后转账4万余元对方仍不罢休,无奈之下报警。

案例五:冒充电商客服退款诈骗14万余元

11月30日,忻州市居民钱某在家中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某购物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之前购买的护肤品有质量问题,办理退赔手续可以“假一赔三”,加其微信可以办理理赔手续。钱某添加对方为好友后下载了对方提供的退赔平台,被对方以需要费用激活账户为由诈骗14万余元。

目前,相关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忻州警方提醒:

1、所有“兼职刷单”都是诈骗,最终都会被骗走大额资金。

2、网络上“无担保、低利息”的贷款信息都是诈骗。

3、勿入“理财微信群”,群中都是诈骗份子的托。勿信“热心网友”盈利截图,勿贪“投资网站、APP”的小额返利。投资理财要去正规渠道。

4、“裸聊”只是诈骗分子的诱饵,将裸聊过程录屏勒索钱财才是其真正目的,请主动远离网络不良行为!

5、当接到自称是电商物流客服主动退费的电话时,一定不要轻信对方,切勿点击虚假退费网址输入身份信息、验证码等,不要相信任何理由的转账要求。

大家一定不要浏览异常网页、下载陌生软件、点击来历不明的可疑链接,更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加入陌生聊天群,转账汇款。为提高反诈能力,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预警提醒。如果已经被骗,请保留证据、及时报警。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