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师范学院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安全顺利返乡

发布时间:2022-12-0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通讯员田卯军 马鹏飞)疫情不挡温情,冬寒不隔暖意。连日来,忻州师范学院校门外发车点到处洋溢着回家的急切与幸福,随着一辆辆满载学生的公交车稳稳从校门前发车,到记者发稿时已有约1.2万余名忻师学子顺利踏上期盼已久的回家之路。

学校内,手持离校返乡《证明》、学生证(身份证)等返乡必需品的学生们带着早已打包好的行囊,挥手与老师和学校做别。

“大家辛苦了!”12月2日清晨,该校党委书记韩勇鸿、院长乔永生等校领导分别来到该校南门乘车点、顿村服务区等集结点,详细了解返乡学生乘车组织、后勤保障等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并与即将返乡的学生话别。韩勇鸿说:“在前一阶段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斗争中,让大家尽早平安回家和家人团聚始终是学校领导最大的心愿,学校深知每一位同学背后都有一个翘首企盼的家庭,更感谢同学们在过去这些天的‘疫情大考’中顾全大局、积极配合、担当奉献,祝同学们一路顺利,平安抵达。”

“学生在哪里,我的服务触角就要延伸去哪里。”整整两天,从清晨到傍晚,心中始终牵挂着同学们的韩勇鸿一刻也没有停下来,细心嘱咐学生规范戴好N95口罩,提醒学生拿好乘车必需品,耐心叮嘱司机师傅确保安全出行……发现有学生记错乘车时间,他赶紧安排工作人员开上自己乘坐的应急车辆去送同学们去车站。

温暖回家路,携手共守护。忻师学子的返家路,“点对点”的闭环保障,凝聚着一大批忻师人的默默奉献,为确保学生“出得了门、上得了路、回得了家”,让返乡之路更加顺利圆满,学校统筹协调、系统谋划,韩勇鸿、乔永生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学生离校返乡工作,周密制定学生离校转运工作方案,并对各个环节细节进行了多次推演,多方联系沟通省、市、县(区)政府部门、运输公司车辆保障、高铁站售票等关键问题,从多方面推动、协调支持学子安全返乡。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统筹协调各县(区)接学生有序返乡,积极协调运输公司、高铁站、高速公路等千方百计保障该校学生顺利返乡,有力解决了当前学生和家长最急切的问题。学校工作专班各工作组精心部署、通力协作,连夜打印返乡《证明》、开展信息摸排统计工作,为学生离校返乡提供各项安全保障和贴心服务,同时安排精干力量带队,护送学子返乡,只为让学生们归家的旅途更安全顺畅。各系(院)严密制定方案、核实信息、核酸检测,组织搬运行李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落细落实,确保万无一失,一系列的服务保障,为临别的日子增添了一份温情,让每一名回家的同学都感受到忻师的温暖。

据了解,在这场接力护送忻师学子返乡的行动中,各地各级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积极主动与学校对接沟通学生返乡保障细节,守护万余名忻师学子平安返程,与家人团聚。各地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也主动接过“守护接力棒”,充分发挥属地作用,服务保障忻师学子平安顺利离校返乡。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忻州西站、 忻州五台山机场、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顿村服务区等相关单位对学生返乡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多项便利举措,忻州公交公司安排工作人员与学校对接,12月2日至4日以来已连续组织安排公交车350余车次,确保学生返乡转运任务车辆运力充足,各有关单位齐心协力,组织近60余车次赴各县(区)、五台山机场、服务区等,用爱心和暖心铺就忻师学子的平安回家路。

面对师长深切的关爱,同学们用一声声感谢作答,朋友圈里更是满满幸福与感动。计算机系本2102班的王伟坦言:“身为忻师人这次真的泪目了。我可以永远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忻师。我永远可以相信我们的老师,相信奋战在暗夜中的志愿者同学,我可以相信每个为我们保驾护航的人,感谢为了我们挺身而出负重前行的每一个人。” 经济管理系本2203班的赵琳说:“大爱无声,师德无痕。特殊时期,特别的爱,如此闪耀。真的很感谢为我们默默付出的所有人,谢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正是有他们的保驾护航,才让我们的回家旅途倍感呵护和温暖。”

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每一批同学上车落座,每一次车门缓缓关闭,每一辆车稳稳出发,都驶向家的方向,每个学生返乡的背后,都是忻师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胜利就在眼前,忻师人定能呈交合格答卷。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