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县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36个党政机构精简为22个

发布时间:2022-08-05   |  来源:澎湃新闻

河曲县人口12.35万,是山西省两个开展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县之一。日前,微信公号“忻州改革”刊发来自河曲县委改革办的消息称,目前河曲县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消息称,河曲县大刀阔斧改革,将36个党政机构精简为22个、135名领导职数精简为114名;将186个涉改事业单位整合为40个、1964名事业编制核减为659名,“大部制”目标基本实现。

改革中,有903名事业人员超编。河曲县委改革办介绍,对超编人员,采取到对口党政部门跟班学习锻炼、担任村(社区)“两委”主干和综治网格员等多种方式,重新调整配备,优化了人员结构,强化了工作力量。

此次改革还减少科级职数75个。河曲县委改革办称,干部晋升空间收窄,着力用足用活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和事业人员等级晋升制度,为55岁以上的科级干部解决职级待遇,鼓励他们退出领导岗位,纳入“干部周转池”由县委统一管理,安排参与“两委”换届指导、疫情防控督查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河曲县的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工作中,创新单位党组职务设置,副县长兼任局长的,同时担任局党组第一书记,由主持日常工作的副职担任党组书记。凡涉及“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由党组第一书记召集党组会议作出集体决策,其他事项由党组书记主持开展。副县长兼任局长的政府工作部门,明确由局长负总责;常务副局长主持日常事务,做好分管工作,重要情况向局长汇报;其他副职做好分管工作,对局长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据当地此前发布的消息,2021年河曲县县直部门公用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1.3%,乡镇同比增长7.6%,“减上补下”成效明显。改革过渡期之后,县直部门公用经费支出每年减少1050万元,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福利、“五险一金”等支出每年减少1.33亿元。

而通过推行大部制,大经济、大农业、大建设等宽职能架构初步形成,有效解决了机构职能重叠、职责交叉、效能低下的问题。

例如,在农田建设方面,改革前农业部门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部门负责坡改梯、农机部门负责农田宜机化改造;改革后,由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更好统筹政策。特别是副县长兼任局长后,减少了请示层级,落实时间大大缩短。

“部门重组、职数核减、管理方式改变,一些干部思想困惑增多、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河曲县委改革办此次也披露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为此,河曲县构建了“实绩档案+综合考评”的评价体系,去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17名担当作为干部,大张旗鼓表彰奖励10个先进单位和30名优秀干部,免去履职不到位的2名“一把手”和1名副职,严格兑现奖惩,着力解决“干得好”的问题。

2020年,山西省在河曲县和临汾市浮山县正式启动了人口小县改革试点工作。同年12月23日起,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家改革新组建部门相继揭牌亮相。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