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成为党建活动“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2-08-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7月,来自忻州市工信局机关党总支、忻州师院法律系党总支、市公积金住房管理中心、山西省文联、晋城市委党校、山西文旅三晋国际旅行有限公司、太原市民生银行、太原西山煤电集团、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等多家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的“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开展庆“七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主题党日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这里已然成为忻州市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

“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展厅,是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常设的四个展厅之一,是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由忻州市党史办与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共同建设的红色展厅。该展厅以“永恒的火种”为展示主题,展示内容以“孕新”“铸魂”“流韵”为主题线索,突出介绍了1934年于忻县中学(前身为“秀容书院”)成立的中共党支部及其主要人物及重要活动内容。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忻县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在展厅里,党员们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了解忻县红色思想早期的起步之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详细讲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

据介绍,中共忻县(今忻府区)第一个党支部于1934年春在忻县中学(秀容书院)成立,在这里点燃了马列主义的火种。第一个党支部由学生刘安甫、宿培玉和周金科三名学生组成,刘安甫担任党支部书记。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使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忻县有了有组织的宣传和引领,使得共产党员队伍在忻县得以不断壮大,使得党的事业在忻县有了强有力的领导。在第一个党支部成员的领导和影响下,忻县中学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一大批进步学生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霍士廉、张挺、黄志刚、董边、姜思彦等一个个为党和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省部级老干部,都是从这里起步,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的。参观完“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后,党员干部们都会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不少人还特别单独在这里拍照留念。

来自太原民生银行一位姓刘的党员感慨地说:“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本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据悉,该博物馆7月份共接待有组织的党建活动20多次,接待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近千人次。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的“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成为七月最特别的“打卡地”。(文/张六金)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