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发展智慧农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8-03   |  来源:山西农民报

近年来,忻州市智慧农业建设不断推进,从智慧种业、智慧农田、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智能农机和智能农垦出发进行全面突破,全方位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经营主体与“互联网+”相结合,加快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电商-追溯”全方位数字化更新升级,全市涌现了一大批好模式、好经验。

河曲县从“互联网+农业”培训出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精确分析处理并给出实时市场数据,便于农民参考。通过成立河曲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筛选河曲县杂粮产品,统一使用“河曲上品”区域公共品牌,传递河曲杂粮公信力,引导民众放心安全实惠消费。通过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网红直播、细腰黑豆工作室等途径,解决河曲杂粮的销售难问题。

静乐县对藜麦园区示范基地实施数字化管理,中国藜麦之乡产业园区依托省级杂粮现代产业园建成集育种、制种、种植、防治、加工、培训、研发、冷链仓储等一体的综合园区,可开展线上、线下多种交易,同时具备市场数据分析、网络直播等多种功能。产业园区可围绕藜麦的种植、采收、加工、运输、存储、配送、销售等环节进行全程信息采集、过程监控,推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主体思想落实,实现农业生产经营从粗放式、经验性管理到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快速转换,提高农产品的产量与品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食用安心。

神池县天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构建“种羊繁育-生态养殖-精细屠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销售平台-绿色餐厅”的全“羊”完整产业链,打造国内一流高科技羊肉品牌企业。以“云认养”为特色构建线上新型电商,同时初步建设可视化大屏,具体包括:云认养小程序(包含云认养+云电商)、智能大屏系统;配合企业进行农户养殖体系建立,包括云运营分析、数字牧场系统(包括畜牧养殖综合管理系统、物联监控管理系统)。

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创新标准原粮交易模式,创新成品粮交易模式,创新发布价格指数模式。结合市场种植基地、交易监管仓以及线上线下交易数据,建立杂粮价格预警机制——中国杂粮价格指数,建起农产品数字化种植基地监测平台,用可溯源产品打造新市场模式。

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实际,充分考虑农民群众的需求,聚焦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智慧农业真正带动忻州现代农业的发展。面向未来,忻州市智慧农业发展将随着太忻一体化、融入京津冀等工作的全方位推进,走向新的高度,走出新样子。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