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以“小治理”构建乡村治理“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  来源:忻州日报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今年以来,代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用“小治理”加快构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大格局”。

建好“小平台”,引导群众向善。全县9个乡镇聚焦群众关注事项,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议事制度,开展群众议事协商活动,通过搭建议事协商、自我管理平台,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各村设立村贤议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弘扬道德新风。

办好“小事务”,竭诚为民服务。镇村两级联合打造了“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始终坚持便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将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民政、劳保、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等统一纳入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实行村干部为民服务代办制,围绕社保、医保缴费等基本公共服务,开展代办、代缴、代理等便民服务,力争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并逐步向“全科受理”转变。

解决“小矛盾”,融洽干群关系。加强法治宣传,建强调解组织,及时化解矛盾。建立完善镇村两级调解中心,村里设立矛盾调解委员会,遵照“171”矛盾调解机制,调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邀请乡镇法律工作者到村开展法律常识讲座,在网络平台接受“法律明白人”培训,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力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护好“小治安”,营造放心生活。各村、各社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以党员代表、调解员、社区民警、村组干部为主体的队伍,坚持巡逻排查纠治,共同营造良好治安、舒心生活的氛围。大力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实施“雪亮工程”,努力实现监控无死角。社区矫正坚持日定位、周汇报、月学习,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张志远)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