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科网格”撑起基层治理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07-27   |  来源:忻州日报

去年以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在“强基层、强治理、强服务,促转型、促发展、促稳定”工作中,主抓“全科网格”建设,全面落实“全科网格”标准体系。截至7月下旬,全景区已建设了26个大网格、116个小网格,配备网格长26名、专职网格员26名、兼职网格员116名,从而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景区基层治理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辖台怀、石咀两镇和金岗库一乡。去年以来,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该景区遵循先进管理理念,大力推行“全域网格化公共服务”管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先后制定出台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科网格”网格员管理制度》《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并组建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域网格化公共服务领导小组,推出了《五台山全域网格化公共服务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对景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

截至目前,该景区除在两镇一乡划分了26个大网格、116个小网格,配备网格长26名、专职网格员26名、兼职网格员116名外,于去年9月份进驻景区提供公共服务的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还根据景区的地理环境和服务区域的107个岗位的分布特点,设置了6个大网格、78个小网格,配备了网格长78名、网格员176名,做到了格中有人、责任到人,从而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管理、食药安全、宗教、消防、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情民意、残疾人服务以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社会治理事项纳入了网格管理范围,使景区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党建方面,引领夯实网格基层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基层网格共建立26个党支部、85个党小组,网格党组织已实现全覆盖,通过经常性走访联系群众、面对面与群众谈心交心,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截至目前,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心5146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56件,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许多群众把网格团队和基层党员干部当作自己的知心朋友,有什么问题、困难都愿意向他们反映或商量。

在平安建设方面,强化社会综治管理,促进基层和谐稳定。要求网格员充分发挥“一线哨兵“作用,做到“三必访”(普通家庭每年必访,困难群众、残疾家庭、暂住人口、失业人员、重点帮扶人员每季度必访,独居老人每月必访),“四必清”(家庭情况必清,人员类别必清,区域设施必清,隐患矛盾必清),“五必到”(居民家庭变故必到,居民突发生活困难必到,邻里纠纷必到,社区突发事件必到,社区治安案件必到),努力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0条,解决问题隐患3567余件。

在景区重点工作方面,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筑牢防火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各网格员通过网格微信群推送新闻链接5234条,张贴、发放防疫公告和资料近2万余份,同时,网格员每天坚持在网格内开展巡查和实地走访,到辖区内排查外来人员、重点人群,共检查登记人员21573人次,入户走访32751人次,排查、劝返有关人员9867人次,协助管理核酸检测人员2564人次。在景区护林防火特险期间,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严密管控,共巡查584次,查获收集火种324个,劝返入山人员2864人次,通过网格微信群和入户等形式宣传2648次,推送护林防火知识2万多条(份),从而使“全科网格”撑起了景区基层治理的一方新天地。 (高峰毅)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