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隧道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7-12   |  来源:山西日报

雁门关隧道是太原到大同高速铁路的咽喉要道,但由于此前属于货运线路,所以一直处于信号盲区。日前,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雁门关隧道通信网络覆盖工程于近日启动施工,这也标志着山西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路覆盖提质升级工程进入最后收官阶段。预计今年11月,全省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路覆盖将全面完成。

雁门关隧道全长14.09公里,是太原到大同高速铁路的咽喉要道。由于2019年之前属于货运线路,所以目前仍处于信号盲区,开通客运线路后,人们的通信网络需求也增强。2021年9月,由省工信厅牵头,山西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路覆盖提质升级工程正式启动。作为整个工程中的重要一环,雁门关隧道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同时也是施工难度最大、实施周期最长的工程。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完成雁门关隧道南北口3座宏基站的建设及5G网络开通。”雁门关隧道通信网络覆盖工程项目负责人侯俊杰介绍,由于铁路线路繁忙,目前每周仅有3个施工天窗点,每月仅有约25小时的有效施工时长。但尽管如此,施工单位联合多部门进行研讨,不断优化施工图设计和施工组织方案,确定了施工效率最高设计和施工方案,预计在11月份完工。

“截至6月底,山西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路覆盖提质升级工程已完成高铁沿线9个点段的施工及信号覆盖测试,完成高速沿线35个点段的施工及13个点段的信号覆盖测试。”山西省工信厅信息化处处长袁晓懿表示,雁门关隧道内通信网络覆盖工程的启动,标志着山西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路覆盖工程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随着包含该工程在内的其他点段陆续完工,意味着全省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路覆盖全面完成,将大大提升旅客的出行通信网络体验。(张馨)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