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忻州牧马河生态公园景观设计方案你选哪个?

发布时间:2022-06-19   |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牧马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生态公园景观设计方案的公示

忻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忻州市忻府区牧马河流域进行生态修复,为了使规划设计方案更加优化,更能构建人与自然有机结合城市景观系统,创造高品质和多样化的城市空间环境。现向社会各界公示,征求方案优化建议,诚请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详细方案可登陆http://www.xzxfq.gov.cn/和https://zrzyj.sxxz.gov.cn/或前往忻府区人民政府和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查询了解。

电话:0350-2133444

电话:0350-8652581

邮箱:xzsghbzzx@163.com

特此公告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

附:牧马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生态公园景观设计方案公示图

推荐方案 

一、概况:本次牧马河生态公园项目范围起点为遗山桥以南412米处,终点至108国道牧马河1#桥处,建设长度约4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66公顷。

二、规划总体定位:“太忻北绿肺,雄安后花园” 太忻一体化地区的生态绿肺和服于雄安新区的后花园;也是秀容古城多样化旅游的重要延伸、郊野生态旅游的新空间载体,是自然野越、艺术时尚、运动亲子、文化体验、交流共享、科普教育的网红生态公园,是韧性乡野的植物种子库、生境丰富的动植物栖息地和城市超级海绵。

三、总体规划思路:“大生态”+“大旅游”,解决牧马河自身(小环境)及周边(大环境)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古城旅游多样性发展、吸引游客和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问题,为高质量打造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提供绿色生态保障和绿色产业发展样板。

四、总体规划理念:“碧水秀林、伴城伴乡”。以“林为体、水为脉、文为魂”,构建碧水秀林,融入周围山、水、田、林、湖、草大生态体系,共筑生态大格局。

五、规划结构:“一心、两湖、三林、八园”



比选方案一 

依托忻府区“三河二山、山水环抱”的山水格局,唤醒河道生命力,构筑河岸绿色生活,打造一个健康、浪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线性生态综合滨河公园。

比选方案二 

打造以晋北原乡风貌为基地,展现东方传统自然山水意境,凝聚秀容古城与牧马河文化、承载市民休闲游商活动的自然山水型生态公园。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