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22-05-27   |  来源:忻州日报

近日,在河曲县黄河湿地公园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苗木栽植场面,这是河曲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晋升黄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重要举措之一。

湿地公园位于河曲县西北部,公园沿黄河蜿蜒河道而建。工地现场,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二十几名工人忙着吊装新运到的树苗,扶苗、填土、踩实、围堰、浇水,他们正在抢抓有利时机,为湿地公园披上绿衣,为黄河岸畔增添底色。河曲县黄河湿地生态保护中心主任王永胜介绍说:“这里正在栽植的是槐树,共200株,刚从运城拉回来,为了保证成活,要求必须是当天拉回来,当天就栽植完毕,并浇水养护。”这个项目是河曲县晋升黄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绿化工程的一部分,绿化设计乔木共18个品种3600株,灌木5400多株,绿篱800多平方米,地被草坪10万平方米。

随着黄河湿地公园绿化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的逐步推进,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树木越来越多,岸绿景美,一幅绿色生态新画卷正在黄河沿岸徐徐展开。湿地公园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霍爱军说:“绿化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生命工程,我们为了避免土球破损、树干损伤,每一株树都使用吊车装卸。苗木卸车以后进行修剪,保证伤口及时愈合,防止水分散失、病菌侵蚀,使用愈伤膏涂抹伤口进行封闭保护。当气温升到35℃以上,还需要考虑输营养液,及时观察防治病虫害。”

2020年10月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河曲县建立黄河省级湿地公园,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充分利用河曲自然、人文、旅游等资源,建立以黄河流域生态恢复与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以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目的的湿地生态系统,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建设集完整的湿地生态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科普教育与观光娱乐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地方文化内涵、展现黄河流域乡土特色的湿地公园。目前,公园的保护、管理、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同时还在积极争取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

王永胜介绍:“整个4A景区湿地公园绿化项目共占地580亩,投资2485万元,建设内容除了绿化,还有园林土建、基础设施等,工程于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地形整理、湖体建设和部分绿化工程,预计6月底前,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10月底全部完工。” (张靓 周三光)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