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追梦乡村】芦家庄村靠牛真“牛”

发布时间:2022-04-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编者按: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黄河新闻网继续关注山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生动实践。聚焦山西各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路上的追梦足迹。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阳春三月。尽管五台山风景区内不少山顶上依然戴着雪帽子,但向阳山坡上的山桃花已在灼灼怒放。

每年的这个季节里,也是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天干物燥的护林防火特险期季节。受景区有关部门派遣,我们发展和改革服务中心一行5人,带着铺盖、锅、碗、瓢、盆等全部入驻景区石咀镇芦家庄村包村护林防火。入村进驻后,我们在与村民们聊天时,常听到牛书记如何如何……经了解,牛书记并不姓牛,而是这个村的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白文光,只因他因地制宜,带头带领乡亲们发展以牛为主的畜牧业,使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后,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牛”书记。

芦家庄村是下辖土黄沟、新庄村两个自然村的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所属的石咀镇的一个行政村,位于五台山主景区30多公里处,与河北省阜平县的龙泉关接壤,拥有林草地面积10596亩,总人口374人、120多户。自古以来,这个村就以农耕为主,但由于是山坡地居多,一直是广种薄收,虽然当地人依托牧坡优势,有传统的养畜放牧的习惯,可也是散养为主,行不成规模,从根本上解决不了贫困的困扰。

2005年,因吃苦耐劳、为人和善、精明强干而受到乡亲们信赖的白文光,被选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上任后,他就围绕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做起了文章。

2006年,年近50岁的白文光紧紧抓住国家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为对象,整村推进的契机。从当时的石咀乡政府争取到了33万元的整村推进养牛业的项目,并制定了整合资源、集中投入、规范运作、分批实施的发展以养牛为主的畜牧业发展规划。接着,白文光又带头和村里的5名有养殖经验的村民成立了“五台县石咀乡芦家庄兴业养牛合作社”(2016年石咀乡划归五台山风景区管辖,并于2020年撤乡设镇),并出资近10万元,买回了30多头牛,接着合作社的股东们纷纷出资陆续投资100多万元,先后建起了牛舍30多间,又陆续购买回了西门达尔等优种牛。在白文光和合作社的带动下,芦家庄村兴起了高涨的以牛为主的养殖热,全村几乎家家都有养殖业,与此同时,白文光还十分注重科学饲养,经常请一些有关方面的专家给乡亲们传授一些科学养殖、畜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的整村推进,现在全村除年轻人外出务工和6户运输专业户外,中年人以上的的村民大都以畜牧养殖为业。

国家政策的扶持、村里干部的带头、科学精化的饲养,使芦家庄村靠养牛“牛”了起来。到2022年4月份,村里除了白文光和他的兴业养牛专业合作社长年存栏牛达100多头外,还涌现出了王春龙、徐吉祥、刘书文等5户长年存栏牛达30多头的养牛大户,每年村里的存栏牛达600头左右,同时,其它养殖业也被带动了起来,村民刘富良、郭云华、王书强等养羊存栏数均在300头以上,全村年养羊存栏数达1000多头以上,还有一个养猪专业户最多时存栏数达800多头。

据统计,近年来全村10多户靠以养牛为主的畜牧养殖大户,每户仅此一项年纯收入就达10万元以上。村民靠以养牛为主的畜牧业,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000多元以上。腰包鼓了起来,生活“牛”了起来,整村向小康推进,现在村里除了运输专业户的大型运输车辆和拖拉机、村民的农用三轮车等外,家家都有电动自行车,还有家用小轿车30多台……无怪乎周边的人们都羡慕道:“牛”书记带领人们发牛财,芦家庄村靠牛真“牛”。(高峰毅)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