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县“五个强化”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1-12-29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繁峙县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压实责任、落实制度、治理问题和提升能力为抓手,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全力防范事故风险,有效应对事故灾害,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一是强化责任抓组织。该县成立领导小组,与乡镇、部门、企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综合监管和行业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二是强化宣传抓教育。通过微信、社区宣传栏、横幅、宣传车等,在企业、学校、社区、公共场合、乡镇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活动,并定期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和相关文件精神,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是强化排查抓重点。县应急管理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危化品运输、消防、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管控、严厉整治。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懈怠。

四是强化督导抓落实。成立专项督查小组,落实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列明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五是强化措施抓制度。加强应急装备及物资储备,落实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有效应对、科学处置。 (刘瑞瑜 钟昱星)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