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四个围绕”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7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神池县咬定转型不动摇,加快转型不松劲,大力推进“两区一基地一中心”建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提升。

围绕“实力更强”,量质并举抓投入。聚焦产业转型,突出项目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2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6亿元,同比增长1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14.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021元,同比增长1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217元,同比增长12.5%。

围绕“方向更明”,破立结合促转型。聚焦“双碳”目标,加快推进双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建设。推动新能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区域竞争优势,加快“林光互补+储能”“农光互补+储能”“风电+储能”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产业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签约上报14个风光电项目,总规模520万千瓦,总投资265.8亿元,已列入省能源局可再生能源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在传统神池月饼基础上开创“神池饼”品牌,拓展了黑米、绿豆、木糖醇等69种符合各类人群不同口味的杂粮产品,并成功入展中博会,既突破了季节之困,又打响了“神池饼”的知名度。今年“神池饼”产值实现3.75亿元,较往年有了明显的增长。

围绕“生态更美”,标本兼治优环境。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深化绿色矿山创建。投资1.1亿元,对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和西湾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投资5280万元完成人工造林3.6万亩,围栏封育1.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31%。投资2750万元实施1.5万亩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持续巩固创卫成果,成功申报省级县城绿色低碳建设试点,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相互协调、产城融合、环境宜人、管理高效的宜居环境。

围绕“满意更多”,全力以赴惠民生。新建两轨制幼儿园1所、东城小学1所;与忻州一中合作办学,聘请了原忻州一中校长陈培器担任县教育集团总校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健全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配合完成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严格落实“543”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和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查改各类隐患问题799条,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8条。 (刘雪峰)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