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06-0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5月31日下午,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的相关情况。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主持新闻发布会,市金融办、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忻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郎小林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忻州市经济社会软环境,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忻州市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搭建了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今天将正式上线运行。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背景。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问题一直存在。为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一项举措就是成立了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开发建设了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的就是为银企对接搭建平台,有效提高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率,为民营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意义。主要可以总结为“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平台依托政务数据资源,有效缓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能够让银行“贷得放心”。二是有利于实现银企双赢,银行通过平台能够获得客户资源,企业通过平台能够获得必要的信贷支持。三是有利于缩短贷款审批周期,银行通过平台可以一次性获得企业的注册登记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等数据,有助于快速完成审贷流程,加快放款速度。四是有利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好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信用差的企业则可能被银行拒贷,从而引导市场主体关爱信用记录,坚持诚信经营。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提升融资便利这一目标,加强平台运营监管,努力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成忻州市的银企对接融资平台、惠企政策直达平台、金融创新试点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金融政策宣传平台、地方经济监测平台,为忻州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菅勇胜介绍,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政务外网部署,紧紧围绕忻州市发展“336”战略布局,聚焦“8+6”产业集群规划,以中小微和三农企业金融服务事项一体化办理为核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了金融政策宣传、企业信息处理、融资服务对接等功能。具体包括四个模块:一是企业服务模块,企业可以在该模块查阅金融政策,浏览金融超市、提出融资需求、使用第三方服务产品等。二是银行对接模块,商业银行可以在该模块发布金融产品、受理企业融资申请、查询企业信用状况、监测贷款风险等。三是政府监控模块,金融管理部门可以监控平台运行情况、查询各类统计数据、受理金融投诉事件等。四是运营管理模块,征信公司作为运营方可以在该模块宣传金融政策、拓展企业服务项目等。

  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便捷融资服务体验,只需三个环节即可完成融资对接服务。首先,企业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完成注册、授权操作,根据自身需要提交融资申请。其次,银行工作人员会在线受理企业申请,依托平台提供的信用报告等功能进行风险评估,并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审核工作。最后,由银行公开、透明、阳光作业完成放款,整个过程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实时了解审批进展和结果。欢迎忻州市金融机构和企业通过拨打电话(咨询电话:0350-3022633)或者实地走访(公司地址:七一北路杏林街1号浪潮大数据中心二楼)的方式到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咨询业务。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忻州市新闻中心承办。省、市主流媒体记者3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

  【附记者提问】

  问题1:请问企业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融资有哪些便利之处?

  答: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一个银企对接的中间机构,上线运行后首先会邀请忻州市商业银行入驻平台,并在平台的金融超市发布各自的金融产品,企业通过金融超市申请融资有三方面便利:一是可以一站式查看、选择各金融机构的信贷产品,精准对接,提高效率。二是可以同时向多家银行提交融资申请,由各银行之间进行竞争性抢单,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成功机会。三是银行工作人员受理企业申请时可以按照程序依法查询企业信息,快速完成审贷流程。

  问题2:企业注册需要准备什么资料,主要流程是什么?

  答:企业注册只需要简单填写企业名称、经办人手机号等信息就可以完成注册。但为了充分保障企业和银行的合法权益,企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前必须进行实名认证,包括经办人认证和企业认证两部分。经办人认证需要上传个人身份证,企业认证需要上传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委托授权书等资料,经审核确认后即可完成注册。

  问题3:企业申请到贷款后怎么取得资金,怎么还款?

  答:银行受理了企业的融资申请后,会按银行内部信贷管理程序进行审核,无论审核是否通过都会在平台反馈进度和结果。审核通过的融资申请会由银行与企业进行对接,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手续并由银行发放贷款。到期时企业直接通过贷款银行还款即可。

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忻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郎小林
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菅勇胜
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
 

[编辑: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