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樊志田:丹心一片向阳开

发布时间:2021-05-3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作为一个共和国的同龄人,我有幸见证了党在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也时刻牢记着个人成长与祖国命运休戚与共、唇齿相依。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这不是豪言壮语,这是一位老兵樊志田的真实心声。

  异域他乡,光荣入党本领强

  樊志田,是忻州市河曲县人,今年74岁,1964年参军入伍,于1966年9月按中央军委指令远赴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斗争,时任技术营材料员。

  樊志田说,由于家境贫寒,参军原是为了在部队上吃饱肚子。但经过教育学习,自己逐步认识到,军人是为祖国保安宁、为人民谋幸福的。于是,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努力提升思想觉悟,勇敢磨练自己,掌握要领技术,在多次实弹射击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曾被选拔到北京军区神炮班参加训练,在靶场的比武中,300米的距离,一炮命中目标,受到了北京军区郑维山司令员的接见,并被授予“军区神炮手”的光荣称号。

  1967年8月1日,是樊志田毕生最难忘一天。在被美帝国主义飞机狂轰乱炸的异国他乡,在党旗之下,他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和记者交谈中,樊志田的心情无比激动。说到那段历史,老人神情严肃。

  “当时就不知道是否能平安回国,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那种决绝,只能往前不退后!”樊志田说,“一想到党的重托,就觉得在祖国强大后盾支持下,浑身有使不完的力量,为自己增添了无穷的信心。”

  回想起和自己一起并肩作战、为党的信念和国家的重托而英勇献身、永远长眠在异国土地上的战友们时,樊志田潸然落泪,沉思许久。

  退伍回乡,不同岗位担重担

  退伍后,樊志田复员回到了家乡,成了一名公安战士。30多年间,他先后在办公室、派出所、刑侦队、治安股任职,在多个岗位上见证了党和人民在法治建设的轨道上迈步向前的成就。2007年,从县公安局退休,回到了老家巡镇镇。

  秉承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政治信念,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随着社会结构的调整和当地外来企业的进驻,巡镇地区的上访案件逐年增多,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很大压力。随后,巡镇镇民事调解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樊志田担任主任一职。14年来,他不辞劳苦、不计报酬,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计373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30万余元,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难题457条,悉心打造了基层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为巡镇镇及周边地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排除了一些障碍,被誉为“政府的减压器,群众的贴心人”。2018年他所在的集体被山西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退而无休,文化宣传身手显

  随着民调工作的展开,樊志田逐步认识到,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是开展民调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于是,退休后他主动担任了巡镇镇文化站站长,走村串户联系文艺骨干,先后组建了威风锣鼓队、腰鼓队、农民合唱团、老年体操队、民歌二人台演唱队、门球队等八支文艺队伍,共有队员180余人。

  期间,他还自编自演,先后创作了二人台小戏《党的惠民政策暖人心》、《白大娘戒赌》、《警民情》、《扶贫路上赞扶贫》、《四大嫂子骂邪教》、《执政为民政更廉,红色江山万万年》等30多部文艺作品,在县城、村镇多次演出,受到了群众好评。2015年和2016年,文化站参加了两届河曲县“海红花”民歌二人台大赛,夺得了19个奖项。巡镇镇文化站成为了河曲县基层文化宣传的亮点单位,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来文化站检查指导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回顾自己入党的这50年,我从内心感到不安。”樊志田告诉记者,自己仅仅是做了一点点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自己很多荣誉。十多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省级“群文之星”、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县级“优秀共产党员”、“河曲十大好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有幸见证了党领导我们走向富裕、走向强盛的伟大历程,我感到无比幸福。”他还说,“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时刻保持共产主义信仰,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全部奉献出来!”(记者王涛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