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县:强化森林防火举措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4-04-18   |  来源:河曲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春季气温的逐渐回暖,河曲县迎来了农事活动的繁忙期,市民的户外休闲活动也日益频繁。然而,这一季节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火灾风险增加。为了有效应对这一形势,河曲县坚持“防火防患、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守护好绿色生态屏障。

在河曲县楼子营镇的李家峁流域森林防火检查站,护林员们正忙碌着对每一位进山人员进行细致的检查。他们不仅核查登记人员信息,检查是否携带火种,还耐心地向每一位进山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醒他们注意防火安全。这样的森林防火检查站在李家峁流域共设置了三处,成为了守护森林的第一道防线。

护林员王玉兴表示:“每天来到山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查,我们会不定时进行巡查,确保每个角落都安全无虞。如果发现行人需要进入林区,我们必须进行严格的登记,并提醒他们不要携带火种等易燃物品进入林场。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好这片绿色家园,确保不发生任何火灾事故。”

李家峁流域位于河曲县县城东北郊,总面积4.5万亩,是该县“一核一带一环一圈”四大重点生态圈中城郊外围生态圈建设的重要环节。由于其地理位置显要,生态价值极高,森林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关乎着森林资源的安全,更与整个县城的生态平衡息息相关。为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河曲县楼子营镇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除了加强人员管理,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也是重中之重。在沿山村口、入山路段等重点地段,随处可见醒目的防火标语和条幅,时刻提醒着过往群众注意森林防火。此外,林场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举办防火知识讲座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引导他们文明踏青,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楼子营镇副镇长雷凯介绍道:“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春游踏春活动明显增多,这给我们的野外火源管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形势,我们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巡查力度。我们将护林区域进行了网格化划分,每个片区都有专人负责,管控焚烧秸秆、野外用火等行为。同时,我们还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防火意识。此外,我们还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迅速响应并及时进行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河曲县森林防火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也提升了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参与度。这一举措不仅保护了森林资源的安全,也为整个县城的生态平衡做出了积极贡献。河曲县将继续加大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投入力度,不断提升防火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共同守护这片美丽的绿色生态屏障。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