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偏关,奔赴一场穿越古今的“又见”~

发布时间:2024-03-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每年的“二月二”传统古会,是偏关县独有的盛大节日。今年的“二月二”,一场以“龙腾盛世 福润古关”为主题的传统古会街头文艺展演活动规模宏大、盛况空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让全县人民以及专程赴偏体验传统民俗的游客愉快地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美好节日。

其中,由偏关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园区管委会、县文旅局、水泉镇人民政府、偏关二中共同精心打造的原创情景剧《又见红门口》精彩呈现在网络直播间和现场观众面前,让观众再度领略了偏关所拥有的长城沿线的厚重文化和千百年中原文明,以及游牧文明碰撞交流形成的独特英雄之风、古朴之美。

百年烽火连九镇,三关前哨第一营。水泉堡作为明隆庆议和之后山西最早的通贡互市口岸,铁马金戈、商贾云集、走西口扶老携幼、背井离乡的一幕幕在此接连上演。该剧围绕其“历史”“人文”“民俗”等关键词,采用了“情景再现+人文展示”的剧情形式,以明代隆庆和议为背景,再现了长达200年的边境战火停息后,汉蒙两地人民在红门口封贡互市、载歌载舞狂欢庆祝,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再现了民族大团结、经济相融交汇的历史盛景。

展演现场,演员们带领观众穿越到400年前那个因和平而狂欢的时光,回到那个英风烈骨、金戈铁马、人文交融的时代。用音乐唱响中华千年历史的不朽与传奇,以舞蹈演绎传统文化的灿烂与辉煌,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故事的剧情,场景的转换,都是一种完全想不到的震撼,展现出中华文明的灿烂篇章。古今共情,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为现场及场外观看直播的观众献上一场耳目一新、好看又氛围满满的节日视听盛宴。

据了解,作为明朝开设了11个重要的互市口岸之一的红门口,也是最早的马互市。每当互市时候,蒙古族人就用牛羊马匹、皮毛来换取汉民的生活物资,比如说布匹、银两跟粮食。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的这个贸易额达到1万两白银左右,1万两白银折合成人民币是现在的700多万元。在历次的贸易过程中,这里经过了多次的拓展增修。

古关雄风今犹在。当下的偏关,这座有着历史沉淀的“厚重土地”、“奋进之城”,已经走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又见”中演绎新的传奇。如今,由红门口遗址、水泉营古堡、战备地道三部分组成的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经成为革命红色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团体和个人走进这里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张越、高凯/摄)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