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忻州频道>忻州新闻>
“非遗”大集!百人踢鼓子秧歌舞出偏关新活力
2024-03-20 10:48:19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锣鼓声声谱写几代春秋,胭脂黛粉奏响文化传承。近日,在偏关县2024年“二月二”传统古会街头文艺展演中,由偏关县文化和旅游局、老营镇共同组织表演的《百人踢鼓子秧歌》节目,火爆全城,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演出现场,踢鼓子秧歌队伍伴随着激荡人心、欢快明朗的鼓点,闻鼓起舞,震耳欲聋的鼓声响彻全场。男子的硬朗与女子的柔美,武将的刚健奔放与拉花的婀娜多姿,种种冲突,各种对比,最后舞武结合,鼓点开踢。浓烈的冲突美,震撼心灵。强与弱,男与女,动与静,粗犷与细腻,豪放与细腻,非同寻常的美学体验,串联起世态人情,扭出岁月风采的同时,也舞出了当地百姓对生活的热爱,舞出了偏关人民的新活力。

据了解,踢鼓子秧歌是流行于长城黄河沿线的民间集体舞蹈,有着历史悠久的乐舞文化传统,一直以来就是偏关县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是该县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既体现出浓郁的地方气息,又承载着长城黄河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偏关县历代华夏儿女延续的艺术写照,也是长城沿线的社会历史、时代生活以及风土人情的真实反映,对长城黄河文化研究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经过历代踢鼓子秧歌艺人对传统民间社火独辟蹊径的艺术创新,其吸取了戏剧中文唱武打等表演艺术形式,以鼓道的鼓点规范进行闻鼓开踢,踢鼓的动作特点是步伐刚劲有力,基本动作有踢飞脚、亮式、束秀、金刚扫地、蛟龙出水、一字四品步、扣步骑马式、凤凰展翅、猛狮抖身、仙人指路等,久经不衰的踢鼓子秧歌呈现出与一般民间文艺节目迥然不同的艺术特色,独具特色的表现形式深受群众喜欢。

作为偏关县非物质传统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事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致力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和项目化传承。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响应落实,成立踢鼓子秧歌培训专班,积极推动提档升级、普及传承,持续走好“文旅融合”之路,推动文旅大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王耀旺、赵晨善/摄)


[编辑:张觐婷]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