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科创驿站”揭牌

发布时间:2024-01-3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1月29日,忻州市举行“科创驿站”揭牌仪式。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致辞,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张克军讲话。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和山西农业大学校长张强作为首批入驻高校代表分别发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太原科技大学校长白培康,忻州师范学院院长乔永生,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姜俊兵,市领导温建军、张敏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揭牌仪式。副市长李硕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上,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了忻州市科技人才小分队组队情况及服务特点。各位领导共同为中国农业大学有机旱作和设施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山西大学忻州创新生态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土壤改良与高效施肥工程技术中心、太原科技大学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忻州分中心、忻州师范学院众创孵化基地、山工科技忻州创新研究院、“科创驿站”科技示范园揭牌。

朱晓东指出,“科创驿站”的揭牌,标志着忻州与6所高校的合作进入了更加全面、深入、务实的新阶段,也标志着忻州在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上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新步伐。就“科创驿站”未来发展,朱晓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守一条心,合力共谱省校合作新篇章。30多个创新平台和科研团队陆续入驻忻州“科创驿站”,共同加入到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队伍中来,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双向奔赴,进一步深化合作事项,提升合作层次,真正搭建起思路明确、项目具体、举措务实的合作桥梁,持续为忻州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二是要汇聚一股劲,聚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要全面提升“科创驿站”的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开放、务实、高效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努力把忻州“科创驿站”打造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科技创新为主要突破口,开辟更多新赛道新领域,为忻州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力量。三是要坚持一盘棋,全力构建创新生态新格局。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协同联动,齐抓共建、统筹推进,全力支持“科创驿站”的建设和发展。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城投及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配合联动,确保把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实效上。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创业园,要加强与“科创驿站”的创新创业联动,真正用好这个平台。同时,也希望省科技厅、教育厅继续关心支持忻州发展,给予“科创驿站”更多具体指导和支持帮助。

张克军指出,忻州“科创驿站”作为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将省内重点高校和忻州市企业联合起来,弥补忻州高校少的不足,形成企业提出问题、高校交出答卷,高校产生成果、忻州实施转化,高校研发、忻州生产的态势,还能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有利于开拓出一条从技术研发、企业孵化、小试中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示范路线,打通从科技到企业、产业、经济的发展通道,必将在本市科技与经济的相互促进中发挥显著作用。

李建国在致辞中表示,“科创驿站”是合作的桥梁、创新的热点、服务的窗口。忻州将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充分发挥“科创驿站”校地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多要素联合共生衍进的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引领忻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首批入驻高校校领导及创新平台负责人,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长、教育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省级开发区、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双创平台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并讲话

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致辞

山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张克军讲话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芳琴发言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强发言

忻州市政府副市长李硕主持揭牌仪式

忻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殿君介绍忻州市科技人才小分队组队情况及服务重点

与会领导为“科创驿站”揭牌

参会人员

参会人员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