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4-01-03   |  来源:忻州日报

1月2日,忻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委书记朱晓东领学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武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委副书记刘卓良等出席。

朱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锤炼、增进团结统一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朱晓东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鼓足精气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要在推动成果转化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建立完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调研成果政策化、措施化、制度化、方案化、行动化落实到位。要在推动问题解决上下更大功夫,拿出有力措施和实招硬招,分类施策抓好整改整治。要在确保常态长效上下更大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真正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朱晓东要求,要坚持把严实要求贯穿始终,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做好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工作。谈心谈话要开诚布公、谈通谈透,诚心诚意交换意见,切实把思想谈通、意见谈实、改进方向谈明。对照检查要深挖细照、找准根源,真正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达到交流思想、相互帮助、增进共识、团结奋进的好效果。整改落实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时限、落实责任分工,确保事事落实有力、件件整改到位。市委常委班子要高标准落实好谈心谈话、问题梳理、检视整改、典型案例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当示范、作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检视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联络指导、从严把关,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达到好效果。

朱晓东指出,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科学谋划全年经济工作总盘子。要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以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要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毫不放松、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真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上,武宏文就忻州市开展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精心谋划组织,认真做好会前筹备。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要坦诚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实、改进方向谈明。要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二要坚持刀刃向内,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深刻查摆自己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抓住要害关键,触及思想灵魂。相互批评要推心置腹、以诚相见,本着对同志、对事业、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注重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实事求是、直截了当开展批评。三要抓实成果转化,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要将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提出的意见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结合起来,一体拉出整改清单,一体制定整改方案,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强化制度落实和监督问效,用行动和成效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市四大班子领导、其他市厅级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