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古建万千气象

发布时间:2023-12-15   |  来源:新华网

代县雁门关是长城的重要关隘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精神胎记,在全国仅存的四座唐代建筑就拥有两座的忻州,一榫一卯交融着城市的灵魂。

忻州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当地百姓为安居乐业,建造房屋茅舍;为保家卫国,修筑城墙关隘;为护佑一方,兴建庙宇寺院……形态多样、风格迥异的古建筑星罗棋布,瑰宝随处可见。佛光寺打破了唐代的木结构建筑已经在中华大地上彻底消失的断言,走近它,唐朝的颜色、味道、形状扑面而来;比佛光寺还要早75年的南禅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唐代木构建筑;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的忻州古城,在古风古韵中流淌着忻州的温情。

行走忻州,仿佛回到千年之前——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层楼叠榭,蕴含着万千气象。恍惚中穿越时空,感佩古人的智慧被梁思成和林徽因等现代建筑学家们一点点解密,告诉世人我们独特且充满生命力的文明。

五台山所有建筑均为明清所建。

五台县延庆寺坐北向南,原为三进院落布局,现仅存第三院,大佛殿为金代建筑。

原平市崞阳文庙始建于元大德年间,三进院落,古木雕梁。

五台县佛光寺内的唐代建筑、唐代雕塑、唐代壁画、唐代题记人称“四绝”,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忻州古城始建于公元215年,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晋北锁钥”之称。

代县边靖楼造型雄伟、斗拱规整,是历史上长城险隘雁门关的重要依托和支撑点,有“万里长城第一楼”之美誉。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