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全力打造温泉康养旅居高地

发布时间:2023-12-13   |  来源:忻府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忻府区把温泉康养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先后整合奇顿合、云中河温泉康养旅游资源,依托自身交通区位、生态资源优势,为康养专业镇培育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奇顿合温泉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深受游客青睐。奇村温泉被誉为“全国水质第一”“世界四大复合温泉之一”“蓝宝石泉”,顿村温泉和云中河景区温泉又称“返老还童泉”,合索温泉又称“硒泉”。

云中河自驾车房车露营地。范涛摄

突出温泉康养特色,走精致化发展之路。依托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云中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精品温泉康养项目。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云中河景区目前已建成房车露营地营位20个,国际水准酒店开元云栖酒店一座,高标准温泉院墅23栋,餐厅1座,国际会议中心1座,高标准气膜冰上运动中心、大型采摘棚1个。景区内建设有美食街、酒吧KTV等服务场所,形成了集住宿、餐饮、娱乐、室外综合拓展(高空、攀岩)、温泉康养为一体的中高端旅游度假区。云中河旅游度假区现已投入运营的住宿接待客房总数为150间(房车营地59间、开元云栖酒店91间)。在建两座国际标准酒店,开元云沐温泉度假酒店(客房总数为140间)和云中酒店(客房数为200间)。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清凉湾康养小镇,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战略部署的旅居疗养重点项目,内含主题客栈133间、度假民宿378套、康养公寓608套,项目建成后可供游客开启一段“洗尘沐心,感悟禅意”的静心之旅。

北合索温泉。冯晓磊摄

优化温泉产业结构,走多元化发展之路。一是奇村温泉度假村以发展民宿旅游为突破口,依据自身资源与特色,拉长旅游产业链,发展特色温泉民宿区。以南高村为主的温泉民宿60户,约600多支床位,日均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年旅游人数达36万人次,旅游收入约5000万元。二是顿村温泉度假村现有各类宾馆18家,其中有5家四星级标准酒店、1家会展中心,其余为快捷宾馆和家庭旅馆。有7座温泉游泳馆、2所医院、2所学校、1个月子中心,1个3A景区、1座综合运动馆。共有2000余支床位,大小会议室30多个(有董事式、课桌式、电教式、剧场式),可接待20到1200人不等的会议,可满足大型专业演出和各类型会议需要。三是合索镇合索温泉走共同富裕道路,90%以上村民参与入股,以“健康养生、休闲娱乐”为主题,突出“温泉养生游”“运动娱乐游”“休闲度假游”三大特色,每年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先后建有北合索温泉和金源泰生态温泉,初步形成了以吃、住、游、购、采摘、亲耕、垂钓、洗浴、泡澡、游泳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极大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强化温泉宣传营销,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一是依托官网、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携程APP、抖音、快手等做好线上宣传,大力开展网红打卡、直播等宣传营销活动,全方位开展宣传推广。二是以奇村省级温泉旅游示范区为依托,以养老、颐养为主要目标,发展高端医疗服务产业,提供健康疗养、慢性病疗养、老年病疗养、骨伤康复、职业病疗养等特色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提供以体检和疾病治疗为主的国际先进医疗服务,打造集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一体的实体型现代化国际健康服务园区。三是以云中河景区、顿村省级温泉旅游示范区为依托,以田园自然资源为特色,发展休闲养生、温泉度假、户外拓展、体育赛事、会展会议、温泉民宿等项目,打造集居住型养生、环境养生、运动养生、文化养生为一体的养生保健服务景区。四是以北合索温泉康养小镇为基础,建设以休闲度假、温泉旅游、水上游乐、户外娱乐、乡居体验、康养研学等特色旅游产业为目标的休闲旅游集聚区。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