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府区:打造首善之地的文旅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12-12   |  来源:忻府区融媒体中心

太阳从位于山西忻州市忻府区牧马河东岸的山脊升起,微风不燥,为冬日的牧马河生态公园带来一丝丝暖意。

坐落于忻州古城东南的牧马河生态公园为狭长带状生态湿地公园,长度约4公里,总面积162.72公顷,是集自然野趣、运动亲子等元素的网红生态走廊,也是忻州全力推进领先发展、创先转型的牵引性工程,更是打造太忻之肺、建设海绵城市、扮靓秀容“双流合抱”的标志性工程。

图片冬日的牧马河生态公园天蓝、景美(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围绕牧马河与云中河,忻府区正厚植生态底色,打造太忻一体化发展的生态新名片。”忻州市忻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晓磊对“央媒看忻州”采访团的记者表示。

尽管是冬季,但牧马河生态公园的“背影”依稀可见:以三色“彩虹”铺设的跑道,各类公共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目之所及,养心养眼。站在高处,公园内层林尽染,河水趋缓,一幅天蓝、水秀、景美的冬日画卷映入眼帘。

这场自然之美并非偶然,而是忻州市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低碳、生态康养理念的具体实践。

图片云中河公园内层林尽染,河水趋缓(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牧马河发源于太原市阳曲县,流经忻府区,在同属忻州市的定襄县汇入滹沱河。该公园项目于2020年开始实施,以“太忻北绿肺、雄安后花园”为总体定位,高水平开发名山秀水优质资源,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具体化,构建微蓄水、可淹没、可参与的河滩湿地和低成本、易维护的韧性河道景观,厚植生态底色,打造太忻一体化发展的生态名片。

温泉是康养旅游最好的载体。同样位于忻府区,云中河景区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的发展新貌给人感觉更加生动立体。

今年6月,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在云中河景区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项目调研时要求,“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忻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图片清凉湾康养小镇内的一处温泉设施(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以优质“山+水+田园空间”为生态本底,以“清凉自在地,康养云中河”为品牌特色,突出“温泉康养度假”特色,擦亮“五台山下自在生活”旅游品牌,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将在忻府区打造旅游康养目的地中地位凸显。

“康养小镇的打造将进一步推动绿色、康养、宜居忻州建设。”孙晓磊表示,忻州正以云中河景区为核心,分六大板块打造22.7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