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走出去,代州带你领略黄酒文化

发布时间:2023-12-05   |  来源:新华财经

12月3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举办期间,代州黄酒产业作为特优产业代表亮相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新华·代州黄酒品牌传播力指数最新成果,分享传统产业品牌建设的最新实践。

图为代州黄酒在博鳌论坛展示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代州黄酒是北派黄酒的杰出代表。2022年,代州黄酒入选山西首批省级重点专业镇。为推动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代县组建了代州黄酒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成立黄酒专班,出台了《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通过培育经营主体、打造公共品牌等方式,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黄酒产区和特色产业名镇。目前,代州黄酒专业镇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43家,其中酒类生产企业52家。

“请进来”,以酒为媒,以节会友

新时期,节会的举办让黄酒文化触达更多年轻消费者,从而激发代州黄酒产业振兴,焕发新活力。三季度新华·代州黄酒品牌传播力指数显示,今年指数值持续提升,三季度达143.84点,区域公共品牌初显成效。

新华·代州黄酒品牌传播力指数

9月26日,2023代州黄酒文化节盛大举行,包含黄酒品鉴会、开幕式、高端论坛、黄酒精品展、黄酒音乐节、书法作品邀约以及酒旅文化体验等十余项内容,为社会各界人士呈上一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黄酒文化盛宴。文化节上,代县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了“世界特色美酒产区·中国黄酒之乡”的称号。代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产品建设,助力促进代州黄酒全国化、高端化、时尚化、国际化发展。

自去年9月代州黄酒专业镇被确定为山西省首批十大特色专业镇后,代县聚焦扩大产业规模、加快数字转型、培育原料基地、推进技术创新,注重酒旅多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作为专业镇建设主要项目之一的雁门王有机黄酒堡的主体工程基础建设告竣,“北方有机黄酒之都”雏形初现,有望在明年迎接第一批客人。

未来,随着总投资规模超 27 亿元,包括雁门关游客集散中心、10万KL高端有机黄酒产业园、3万亩有机黍米种植基地项目在内的一体化综合黄酒产业基地建成,黄酒产业基地将被打造成为集旅游综合服务、“非遗”民俗文化活态传承、黄酒历史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酒旅融合体,为游客带来独一无二的黄酒文化体验。

“走出去”,积极拓展“朋友圈”

2023年以来,代州黄酒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类展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品鉴会,促进各方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先后远赴浙江绍兴、四川泸州、湖南长沙及广州、深圳、南京等地推介,有效提升代州黄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0月13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山西省代县携15家企业87种产品参展亮相,对外宣传展示代州黄酒专业镇,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代县,让代州黄酒香飘万里。

酒香也怕巷子深。代县积极扩大代州黄酒销售渠道,让产品销出去。为了开拓互联网电商销售模式,代县建设了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市场营销等专业化服务发展平台。通过建设代县众创产业服务基地,吸引25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驻学习培训。在众创产业服务基地设立电商平台,开发淘宝平台代州黄酒推广销售小程序。

作为中国黄酒的重要代表之一,代州黄酒不仅是美酒产业也是文化产业。希望饱含中国特色文化符号的代州黄酒可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作为世界最古老的酒种之一的黄酒焕发新生。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