铛!铛!铛!法兰锻造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04   |  来源:新华财经

中国有句老话,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

打铁,算是苦中之苦。

烈火灼灼、锤声咚咚,汗水与火光的交融,才有了百炼成钢。

定襄法兰,正是在时代更迭中锤炼出来的瑰宝。

世代的传承与改良,彰显了定襄锻造业的无限潜力,也见证了人类智慧与工艺的不断进步。

“数智”领航定襄专业镇

法兰锻造产业是定襄县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主导产业、民生产业。

作为“中国锻造之乡”,定襄县通过产业规划、产品升级、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倍增、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条发展路径,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推动法兰锻造产业实现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构建法兰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由此,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应运而生。

6月1日,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在山西省忻州市正式启动。指数将以产业数字化建设为引领,以价格数据为抓手,助力定襄法兰价格指数体系和法兰产业数据发布平台建设,以“数智”赋能助推定襄法兰产业发展。

通过采集法兰价格数据、分规格发布不同产品价格,不仅能够提高法兰市场透明度、促进产品的标准化生产。集纳多元信息的法兰价格指数体系,有利于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助力政府管理,也提升了“定襄法兰”的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

指数助力铁艺传承

自古定襄多铁匠,打制兵器的祖传手艺从汉代流传至今。

村村铁匠铺,打马掌,造兵器。“一斗芝麻铁匠”,是明代万历年间对定襄的最高赞誉。

法兰,源于Flange的音译。

20世纪60年代,不怕吃苦的定襄人更是凭着“打铁”的老手艺,揽回了“别人不愿意做”的锻造加工项目——法兰。

这种不起眼的管道零件,利润却不小。

1972年,定襄县砂村农修厂首次从乌海水泵厂揽回4厘米法兰的订单,开启了定襄法兰规模化生产的历史。

从此,吃得起苦的定襄铁匠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锤老板”。凭借卓越的锻造技艺和不断创新的技术支持,定襄的法兰锻造业迅速扩张。

“锤老板”们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又一次抓住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法兰加工企业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具有突破性的夹杆锤锻造技术,使得定襄法兰名扬海内外。

定襄,逐渐成为亚洲最大法兰生产基地、世界最大法兰出口基地。

可以说,一个产业,改变一座县城。

现如今,锻钢法兰年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约70%,远销国内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定襄县正在凭借核心技术和产业标准,完成从村野铁匠铺到特色专业镇,从“锤老板”到行业引领者的华丽蝶变。

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的加入,为定襄法兰产业的发展增添助力。(王泽君)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