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法兰价格指数”启动为专业镇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3-06-0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6月1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共定襄县委、定襄县人民政府举办的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签约启动仪式在山西省忻州市举办。该指数将从大数据思维出发,打造定襄法兰产业数据收集、分析、解释、传播体系,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助推定襄法兰产业数字化进程。

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介绍,2022年,定襄法兰入选了山西省首批十大重点专业镇,定襄法兰锻造产业总产值142亿元,全县法兰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4%,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左右,工程机械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5%,法兰年出口量占全国的33%,是实至名归的“中国锻造之乡”。希望以“指数”发布为契机,充分展示“打铁的定襄”和“铁打的定襄”的文化符号。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介绍说,新华社指数团队前期深入山西相关部门和定襄、清徐、怀仁、平遥等县市,已开展大量基础调研,今天率先启动法兰指数项目。“我们将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指导下,依托中经社智库优势,以指数的持续运维和发声,将定襄打造成我国数字法兰信息发布高地,擦亮定襄法兰专业镇的品牌名片。”梁智勇说。

新华社山西分社社长赵东辉在签约启动仪式上表示,新华社山西分社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将通过打造“指数矩阵”,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库服务,促进特色专业镇产业高质量转型。山西分社将聚焦山西省特色专业镇建设,围绕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定襄法兰产业发展,多角度、全方位、全媒体报道“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中的成效成果,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工业品价格监测处处长杨青说,定襄法兰产业在产业优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产业品牌价值和数字化治理能力,开拓产品的市场交易,提升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定襄法兰产业发展。指数无疑可以发挥市场晴雨表和产业扬声器的作用。我们也将做好支持,配合编制单位完成指数的论证、发布等工作,共同提升指数科学性、权威性价值。

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表示,作为全国首个反映主要法兰产品的价格指数,希望定襄法兰价格指数高效发挥法兰锻造行业风向标和晴雨表的作用。下一步,忻州将借此次合作共赢的东风,进一步加深拓宽合作领域,在不断丰富中国经济信息社价格指数序列的同时,让忻州的代州黄酒、原平煤机、繁峙铸造等更多传统优势产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签约启动仪式上,定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瑛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山西中心主任吕晓宇上台共同签订“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合作协议”;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主任助理周宇涵介绍“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设计思路;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主任曹占忠与定襄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武强共同见证了“山西省专业镇产业指数发布中心(定襄法兰)”的成立。

启动仪式最后,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新华社山西分社社长赵东辉等参会嘉宾共同启动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

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致辞

新华社山西分社赵东辉致辞

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致辞

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致辞

双方共同签订“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合作协议”

“山西省专业镇产业指数发布中心(定襄法兰)”成立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工业品价格监测处处长杨青讲话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主任周宇涵介绍“新华·定襄法兰价格指数”设计思路

活动现场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