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山西省存量地方债柜台交易流通业务上线

发布时间:2023-04-18   |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7日,我省首创上线存量地方债柜台交易业务,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此业务的省份。山西省政府所有公开发行的存量地方政府债券均可在柜台市场交易流通,中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网点及电子柜台渠道购买。

今年以来,山西省财政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标先进聚焦创新,加力提效狠抓落实,不断丰富管理内涵,经财政部同意,积极启动存量债柜台交易业务筹备工作,与中央国债公司商定交易流通债券范围,授权持有债券较多、柜台经验丰富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开展业务试点,实现从提升一级发行市场水平,向优化二级交易市场管理的纵深延展,充分发挥出盘活机构资金、改善债券流动性的积极作用。

本次首批有8只山西省政府存量债券上市交易,综合来看,首批存量债券期限短、回报高,到期收益率高于同期限新发柜台地方债及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深受投资者欢迎。截至交易首日结束,山西省存量债柜台认购金额共计1.81亿元,为丰富商业银行柜台品种,拓展社会公众稳健投资渠道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稳步推进试点,指导有资格的经办银行分批上线山西省政府债券,继续做好宣传及投资者培育工作,总结先行先试经验,巩固拓展柜台渠道,为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促进山西省一二级地方债市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