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自驾游出行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17   |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前道路交通客货运输全面复苏,群众出行意愿日益强烈,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群众将周末外出赏花踏青,短途游、自驾游等作为休闲首选。长途自驾游出现的疲劳驾驶、路况不熟、恶劣天气影响等都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4月13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自驾游出行安全提示,提醒驾驶人需谨记以下安全行车要点:

一、出行前需认真检查前后车灯、转向灯、喇叭、后视镜、雨刮器、轮胎等是否正常工作;是否携带三角警示牌、千斤顶、车载灭火器、急救包等必备工具,必要时可做全车保养。准备充分物资,一旦遇到堵车、抛锚,或是野外露营,水和食物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春季气温升高,久坐易疲劳,驾驶人应保持充足睡眠,在行车时集中注意力,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避免疲劳驾驶。行驶过程中,如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等“春困”现象,要及时停车休息,结伴出行可交替开车。避免夜间行车,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不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特别是亲朋好友举家出行时要避免聊天玩闹分散注意力。

三、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多山路崎岖、坡陡弯急、道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驾驶人不熟悉路线、精力不集中极易发生事故,山区道路蜿蜒,视线容易受阻,需谨慎驾驶,减速慢行。旅游出行请提前规划路线,尽量错峰出行,注意标志标牌,不得驶入禁止车辆通行的危险路段。

四、驾车过程中不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驾乘车辆都要系好安全带。聚餐聚会,要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驾车行经交叉路口,要遵守交通信号指示,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小心错过路口,不要试图停车或倒车,可使用导航重新规划路线;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五、春季是流感高发期,生病或感到身体不适时,不建议自驾出行。同时,驾车前请不要服用会引起眩晕或嗜睡甚至视觉模糊等副作用的药物。

六、行车过程如遇恶劣天气,请减速慢行,打开雾灯等警示灯,停靠服务区休息,等到天气好转时再上路。如遇爆胎等突发情况,要保持沉着冷静,切勿在慌乱中猛踩刹车、猛打方向,应当紧握方向盘,轻点刹车,控制车辆。(常健 郭红元)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