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绿意浓 偏头关下植树忙

发布时间:2023-04-16   |  来源:忻州日报

春风拂枝吐新芽,植树布绿正当时。连日来,忻州市各县区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栽苗、扶正、填土、踩实、浇水……在偏关县植树点,大家满怀热情、干劲十足,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齐心协力种下一棵棵树苗。新栽的树苗昂首挺立,错落有致,在春光下尽显生机。“栽植苗木时,要深挖浅栽,埋土深度在10厘米左右。”植树现场,不时有技术指导员来回穿梭,边示范边讲解植树流程和注意事项。

种下一棵树苗,就是播种一片希望。近年来,偏关县始终把国土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发扬偏关绿魂精神,以科学绿化为遵循,以黄河、长城旅游公路生态廊道为主线,着力打造“一泓清水入黄河”的亮点工程。在布局上突出“两带”“两路”“三景区”建设。“两带”即以长城、黄河生态廊道为主线,完成两侧荒山造林2.8万亩,在长城1号旅游公路二期工程建设区实施木本药材种植项目,完成连翘种植6000亩。“两路”即209国道和高速公路支线长23.5公里的补绿提档工程。“三景区”即按照“新旧工程相融、生态廓道相通、美丽村庄镶嵌、景区节点亮化彩化”的格局,在长城沿线的滑石堡、水泉堡南山、好汉山实施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营造景观生态林2.6万亩。

据了解,2023年偏关县计划完成人工造林5.4万亩,包括黄河流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2.8万亩、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2.6万亩,建设园林村庄22个。此外启动退化草原修复工程,完成中央财政草原生态修复治理5000亩,利用森林抚育资金完成抚育作业5000亩、种植连翘6000亩,预计在春季完成植树造林任务的80%。(张志远)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