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一青年集体被认定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发布时间:2023-04-10   |  来源:忻州日报

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了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忻州市推送的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数控车间成功入选。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广泛组织动员基层青年集体参与创建活动,聚焦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班组建设、安全管理监督,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岗位练兵、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引领青年职工强化安全意识、苦练安全技能、规范生产作业、参与管理监督,为忻州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坐落于享誉全球的“中国锻造之乡”定襄县。公司创建于1996年,现有员工436人。山西恒跃数控车间是一支活跃在公司重要岗位上的优秀青年团队。现有职工86人,其中35周岁(含)以下青年职工81人,占比为94.2%;大专以上学历52人,占比为60.5%。数控车间全体青年员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守卫公司安全生产,获得了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荣誉称号。

重实战,促提升。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丰富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精选有思想、有干劲、上进心强、思路灵活的30名青年员工组成青年应急先锋队,开展消防演练和各类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实践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职工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提高自身的岗位能力。

保安全,促发展。数控车间有9个班组,班组长人人持证上岗,每个班组都有班组安全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编写日安全计划、周安全计划、月安全计划。青年员工踊跃对安全生产献计献策,主动参与安全管理,在“五小”活动中,数控车间青年员工对工作中用到的吊具、刀具进行改进,使生产现场更安全、更符合6S要求,共同推进了安全生产领域的创新,共获得各项专利技术16项。青年员工争做安全员,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争取做到隐患排查无死角,安全生产零风险。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青年员工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走上安全大讲堂,分享经验做法,激励青年员工立足岗位争先进,尽职尽责作表率。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员工在生产中严格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规范岗位操作流程,完善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严格交接班制度,实现了连续2103天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良好业绩,织密织牢了安全生产“防护网”。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