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大抓农业企业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0   |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繁峙县始终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重点聚焦农业企业市场主体倍增前景,致力农业经营主体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提效能”“添活力”“增信心”三大抓手,探索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出路,全县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增长态势良好。

如今在繁峙县,政务大厅全面推行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市场主体开办刻章、证照寄送、打印复印全部免费;税务部门按照“一对一宣传、点对点辅导、户对户落实”模式主动服务企业,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这是该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引领、政策配套,出台的16项农业类奖补政策,以及同步配套的35项针对性措施,制定的市场主体倍增政策体系产生的效果。去年,全县发放杂粮、薯类、水稻、黄花特色产业补贴和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补助等各类资金近1200万元,全县农业企业增至703家,省级龙头企业增至1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增至18家,省市农业龙头企业总数均达到全市第一。

农业企业建起来是突破,能发展是关键。县领导深入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行业部门组织各类专家团队125人,深入全县1000余家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专项调研,围绕“种植—农副产品粗加工—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健康保健食品—销售服务”链,凝心聚力助企帮企,推动企业的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提升改造并积极对接各类展销活动。“中国黍米之乡”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茁壮成长。

积极破解农业经营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从源头打消群众顾虑,才能让群众办企业信心倍增。繁峙县针对2022年提升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旭泰酒业、天河牧业等“省校合作”重点企业,创新实施“县编企用”高科技人才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引进18名专业“双一流”硕士研究生驻企服务,人均年收入可达到15万元左右,从源头解决高层次人才在基层收入低、留不住的问题。

政策保障,服务到位,促进了“效能倍增”;多部门聚焦惠企助企,推动企业“活力倍增”;围绕长远发展,创新性帮扶到位,让企业“信心倍增”。繁峙县尽心尽力为农业企业创造了百花齐放的营商环境。(任逢春)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