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忻州,方知满地都是爱】—— 我用忻州地名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你是否前来体会?

发布时间:2023-03-2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有人说,爱上一座“关城”是因为爱上城中的一个人,我说我就是爱上那座城的那个人 ,而你就是那座城中的那个人。

我不知道陪你走过多少个春夏秋冬,却知道你在“牧马河”畔听寒雨,在“双乳湖”上泛轻舟。我,就是陪你在“卜吊梁”下听雨的人,就是穿过“土陵桥”陪你驶向“系舟山”的那个人。

听过“高涯底”的雨方知惜春常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

划过“马四河”的船方知小舟如舴艋,载不动许多情。

我不知道我们多少次同量天地宽,共度日月长,却如今“代郡”策马归来,你仍翩翩少年,我却迟暮了容颜……

我站在“西张”“韩岩”“元遗山”“野史亭”,独自聆听那首千古绝唱:“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为谁去?”。

时间,抚慰了多少有情人,唯独我,默默徘徊在“紫岩”下的“后河堡”,纵然是“孙家湾”的“流江”变成“赤水”,“沙洼”的“金山铺”化为“淤泥”,我仍在“九会岭”上“依堤”守望。哪怕曾经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变成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我心如“磨盘山”。

忆往昔,我娉娉婷婷十三余,你豆𦸅年华二月初,春风十里“杨胡”路,卷上“加禾”总不如。

“安邑”是我的一袭长裙,

“响赛”是你静默的箫笙。

记得那年,“朝阳坡”上看落日,放眼“窑宽”、“寨底”、“霍老湾”,“明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张野”六七树,“兑九”十枝花。一幅《家山归梦图》跃然入画,踏遍“横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曾记否,“井沟”桃杏花满溪,千朵万朵压枝低,蜂戏“小尖“泉子沟”,“卢野”蝴蝶“枣涧”飞。

记得那年,琴瑟相和登“南高”,依稀见“独担”,“仙人棋盘”三百六十一子手谈间,“云中河”水绕城流,“龙凤坡”变成“花果沟”。薛遵度观棋不语五百年,顿悟:棋如人生、落子不悔,白马也成仙。

我不知道多少个“蒲阁寨”的夜晚你悄然入梦,任它“金洞寺”的钟声飘过“翠岩山”、任它“东岩”之月下“西楼”、任它“辛曲”“清泉”泻“岭底”、任它“木芝”花开“北兰台”。

“十里后”、“令归”前,“豆槐”下、“庄磨”边,终究是我“车道坡”踟蹰的“石圪迭”,有心攀“石梯”却进“车马圈”,寻“羊圈沟”撞见“牛尾”,进“峪口”误入“茶坊”,爬“东岭”上了“西高”,跌跌绊绊碰在“横墙”上。

梦里“游遨”“二十里铺”“鸦儿坑”,好容易盼来“小南沟”重相逢,醒来却是一“地黄梁”。泪成“横河”入“泡池”,不见“秦城”故人归,落得个帘卷西风,人比“杨胡”瘦。

记得那年,“奇村”“观里”,“唐林”“徐凹”“张盛”“桃园”三结义,“岩峰”下“白石”为证盟海誓,无奈人生不如意,“东岔口”一别数千里。大有“西曲”外、“新路”边,“蔚野”碧连天,“车道坡”“高崖底”,“三交”半零落之感。

那年,别后无期……

说好了待我长发及腰与你浪迹天涯,谁诚想等来了“米家寨”“石盆”椿米度年华。

曾记否,“上柏色”“下沙沟”,“大圪堆”“小南陌”,我寻遍了你的踪迹,苍天不负有心人,“横山”下,“双海”边,十年等来了你今生的回眸,一眼千年。我站在“元家山”“唐井”边泪流满面,一生换得一次回眸,何妨!

往事不堪回首……

曾记否,“晏村”“坡底”“于条沟”,“吕令”“刘后”共赴“龙坊崖”,“黑土湾”“伏虎”虎虎生威,“酸刺沟”“令狐”狐视耽耽,“九会岭”危机四伏,“马头山”险象环生,临危不俱“肖家山”小智”大谋,赶子岗打虎、下闹峪降狐舍身救兄弟。程婴、公孙杵臼“九原”救孤感天动地三千年,又一曲“秀容”人义字当先。

曾记否,越“忻口”,过“高城”,走进“拱辰门”、“新兴门”、“永丰门”、“景贤门”,“晋北锁钥”、“九峰雄峙”、“双流合抱”、“三关总要”。

曾记否,出“南门”见忠义,叩公孙、拜程婴”,把酒敬诚信。

曾记否,寻雁丘、祭好问,“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具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来访雁丘处”。可如今,时过“黄岭”,境迁“兰村”,物是人非事事休,何处访雁丘?

曾记否,走“东街”访忻商,“牛脏巷”里《履谦恒益》斑驳处,晋茶领袖程化鹏风华卓著。沏一壶大红袍“高崖”下与先生屈膝对话,武夷山到恰克图,茫茫驼铃“麻会道”,有多少是忻商的迹足。

曾记否,“西门坡”探“秀容”,“寥天阁”里听风雨,无闻“东楼”读书声,但见“前秦”汉家女。正如是: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申时“顺城街”,卯时“文昌寺”,寅时“锦衣巷”,丑时“兰墙底”。好一个“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饮一壶“双堡”郜家“老白烧”,玉壶春的琼浆让我重拾记忆。记忆里的你,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 ,当时“明月楼”,曾照“昔道”归。

我在“凌云楼”的“老白烧”里追溯往事,那九里十八步的城墙上是否还有你的气息,“南北大街”青石板上却铺满了我的惆怅。“三眼阁底”我望穿秋水,“二道坡”上是我无尽的瞭望。有道是:城上斜阳画角哀、“西园”非复旧池台,“飞虹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每当北斗星升上“城门楼”,“秀容书院”的“六角亭”便会传来我的声音: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

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南宋”也罢,“北赵”也罢,

“官庄”也罢,“王府庄”也罢,

走进“忻州”,古老的“部落”满地都是爱。(文/刘丽青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