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代县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四个“镇”带你一起领略

发布时间:2023-03-04   |  来源:新华网

和润黄酒,传承千年;南绍北代,合融天下。2月28日,“南绍北代”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代州黄酒专业镇推介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绍兴举办。

会上,忻州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温安娜进行了题为“南绍北代 合融天下”的代州黄酒专业镇专题推介,她用四个“镇”,带领大家品味代州黄酒、领略代州风采。

《水浒传》里的英雄小镇

代县古称 “代州”“雁门郡”,秦代建县,北魏立郡,隋朝设州,明清置道,建县2200余年,立郡1600余年,设州千余年。《水浒传》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后,“一迷地行了半月之上,在路却走到代州雁门县,市井闹热,人烟辏集,虽然是个县治,胜如州府”,描述的就是宋朝时期代州城的繁盛景象;第四回末又写“破瓮榨成黄米酒,柴门挑出布青帘。更有一般堪笑处,牛屎泥墙画酒仙”,寻常人家,酒肆遍布,代州黄酒作为传承久远的特色产品见证了代县悠久的文化历史。

杨家将故事里的边关重镇

古代州地处边陲,倚雁门而控中原,素有“得雁门而得天下,失雁门而失中原”之说。有文字记载的1700多场战役中,一代代戍边将士演绎了无数悲壮凯歌。杨家满门忠烈镇守边关,每每出征和凯旋归来都要喝一碗黄酒。这一碗黄酒,滋养着雁门英雄儿女,这一碗黄酒,浸润着雁门边塞文化,这一碗黄酒,在雁门大地传承千年。

好山好水酿好酒。北纬38度黄金圈的宜人气候,恒山山脉蕴藏的矿泉水源,中国黍米之乡的优质黍米,共同构成了“雁门水”“代州米”“代州曲”这一代州黄酒经典原料体系,经过历代古法工艺传承,酿造的黄酒风味独特,营养丰富。

酒仙庙碑记里的黄酒古镇

代州黄酒源于仰韶、兴于汉唐、名于宋元、盛于明清,迄今已有4500余年历史。现存代县的 “一庙两井”就是黄酒历史的重要遗存。

一座酒仙庙,半部黄酒史。清代《重修酒仙庙碑记》有载:“酒仙之有庙,庙之有衍神楼,虽列遗碑,已无片字,创建之由来盖不可考矣。后有碑记则乾隆庚午年重修者也。”清乾隆四十八年,360多户商铺和民众捐款捐物两次重修酒仙庙,其中酒泉永等酿酒作坊、字号多达110家。早在宋朝,榷酒制的出台使酒税成为一项重要财政收入,代州官酒务达到7家,在河东路24个州府中排名第七,官榷组额位居第五,代州黄酒兴盛可见一斑。

承古至今,代州黄酒一直是大自然和人类智慧留给我们的一份重要瑰宝。

南绍北代合作共赢的产业名镇

历史上的南绍北代,曾经和润天下;现在的南绍北代,更需携手共进,合融天下。为此,我们确立了“1228”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了“1+10+5”举县工作机制,开展了合作、品质等十大赋能黄酒“镇”兴专项行动。

2023年重点启动3.41亿元的代州古城黄酒主题文化街区项目,推进总投资5.21亿元的雁门山黄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完成总投资20.1亿元的雁门王酒业10万吨有机黄酒生产项目、总投资6.46亿元的有机黄酒酒堡项目、总投资0.96亿元的雁门关酒业5000吨黄酒生产加工项目。

杏花春雨越酒行天下,铁马秋风代黄壮关山。

温安娜说,我们来到绍兴,满怀热忱激情,着眼对标奋进,聚力合融共建。这场跨越千里的双向奔赴,是两大历史品牌的联手、是两大黄酒产区的联手、是两座黄酒小镇的联手,也是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联手,我们将诚恳学习、诚心交流、诚信共建,与绍兴携手共创南绍北代合融天下新局面。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