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0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实习记者张越)3月2日,定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定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此次大会应到代表181人,实到168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由定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曲建成主持。

会上,定襄县人民政府县长徐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总体回顾,同时分析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定襄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战略目标、忻州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发展思路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定襄法兰”专业镇双重叠加历史机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了历史主动。

报告指出,一年来,定襄县坚持加压奋进,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有效投资稳步扩大,助企纾困扎实精准,消费提振成效明显,GDP完成79.5亿元,实现了稳中有进。

一年来,全县坚持锐意进取,转型发展成果丰硕。加快产业转型,汇聚发展动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特优发展,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一年来,全县坚持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充分释放。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财政业务从前端(预算)到末端(支付)全部链接到位,减税降费“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融资便捷性、精准度、成功率大幅提高。开发区改革持续深化,集成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开展常态化“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全周期”领办代办服务,做到了“区内事区内办区内结”。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深入实施“111”创新工程,建成国家级法兰锻造产品检测中心1个,CNAS认证实验室7个。

一年来,全县坚持精准服务,市场活力竞相迸发。坚定不移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增强市场活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量质明显齐升。

一年来,全县坚持优化布局,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按照“1673”发展思路,细化完善了落实战略目标的“定襄路径”,太忻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健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不断强化驻村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乡村“五个振兴”,着力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和乡村振兴示范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一年来,全县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增进改善。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先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保障兜底坚实有力,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一年来,全县坚持底线思维,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着力防风险保安全,疫情防控科学有效,生态底色更加靓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年来,全县坚持狠抓落实,政府效能大幅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十抓落实”工作要求,全面构建抓落实的闭环管理体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严控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公” 经费持续下降。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报告》还从九个方面对2023年政府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

报告指出,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持续引深、创造性落实市委“聚焦一条主线、坚持一个牵引、筑牢三大阵地、夯实五个基础、强化三项保障”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六个更进一步”战略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双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定襄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2023年要全力抓好产业转型。持续深化产业转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全力构筑产业多元支撑、数实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发展,推动法兰、雕刻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能级跃升。

持续加快项目建设。紧盯省、市中长期规划,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抓手,精心策划项目,紧盯项目落地,激发民间投资,创优招商体制,强化要素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数字乡村创建引领作用,坚持农业特优高效发展,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坚持“扩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一体推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高效打造集聚平台,健全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抓住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县域经济、城乡融合体制机制等关键点,科学有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区域协调发展能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营商环境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化险、医疗体系改革,在提升改革质效方面加劲发力,进一步汇聚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定襄行动,把“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和重大任务,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厚植绿色低碳发展沃土,持续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协同发展。

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优质公平发展教育,积极促进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倾力打造健康定襄,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理论武装是信仰之基,法治约束是履职红线,狠抓落实是鲜明导向,为民务实是价值追求,诚信服务是重要准则,清正廉洁是为政之本,不断提升政府系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报告最后指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委“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担当,以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作风,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奋力续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襄新篇章。

大会结束后,代表们分组审阅了定襄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定襄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纷纷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参加会议领导

定襄县人民政府县长徐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定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曲建成主持大会

参会代表

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仔细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认真记录

大会现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