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二月二”说“星宿”

发布时间:2023-02-2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2月21日,癸卯二月初二。

二月二”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许多地方,“过年”这一习俗就是延续到“二月二”。从此后,就真正进入农忙时期。所以,这一天又称春耕节、农事节。

这一天,还有“二月二龙抬头”的传统说法。

现在好多祝福类的图案上都有“龙”的图案,好多人也以为“龙抬头”指的就是龙凤之“龙”。

其实,“二月二龙抬头”的“龙”是指“星宿”,也即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

“东方苍龙”由七颗星宿组成,又称东方青龙七宿。

在上古时代,人类的一切行为均与自然相合,或者说要符合于自然运行规律,尤其是渔猎、农耕时期。人类要通过观察宇宙万物的变化规律,来安排日常生活。  

“春种秋收”就是最核心的事情。

通过长期观察,人们发现,每当适宜开耕播种的时候,东方夜空就会陆续出现七星,最先露出的是明亮的角宿,然后,依次是亢、氐、房、心、尾、箕,这七宿会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象。其中角宿代表龙角,亢宿代表龙的咽喉,氐宿代表龙爪,心宿代表龙的心脏,尾宿和箕宿代表龙尾。而苍龙七宿在夜空出没的周期与一年农时周期相一致。春天春耕时期,苍龙七星出现在东方夜空;到了夏天作物生长时,苍龙七宿高悬于南方夜空;到了秋天,庄稼丰收,苍龙七宿也开始在西方下落;冬天万物伏藏,苍龙七宿则隐藏于北方地平线以下。

所以,“龙抬头”是指“苍龙七宿”在春天开始出现在东方夜空,“二月二”这一天,人最早可以看到的是角宿,也即“龙角”。

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五行给五方配色的规律,认为东方为木,属青色,故称其为“青龙”或“苍龙”。

至于龙凤之“龙”,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掌管降雨之神物,而降雨又决定着农耕收成,农耕的收成则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在农耕文化中,雨水的多寡是决定一年收成最重要的因素,龙自然成了农耕社会最主要的“图腾”。

春天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则生机盎然。所以,人们亦将“龙抬头”之日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日子,也就让人们以为“龙”是指龙凤之龙。

实际上,最早的“龙”概念也应该是从天象而来,是人类早其“观象授时”的结果。早在商周时期,“龙”的形象就已经出现,甲骨文中的“龙”也与星象有关。

“观天察时”过去是一件极为重要、神圣、神秘的事情,只有少数的人才可为,甚至上升到帝王的权限。这也是为什么在一些帝王的陵墓穹顶会绘有星宿图,实际上那是一种王权的象征。

2013年11月,忻府区兰村乡下社村发掘的“九原岗北朝墓”的幕室穹项就绘有星宿图。“九原岗北朝墓”因为被盗严重,除了壁画,已经没有了其他可以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物件,但是,从墓室穹顶绘有星宿图足可以证明墓主人非同一般。而且,从壁画中的“门楼图”为庑殿式建筑也可以证明这一点。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虽然没有陈展“星宿图”,但是,重点陈展了其中的“门楼图”和“狩猎图”“贸易图”局部,也可以让人们从中对此有所了解。

关于,“观象授时”与“龙抬头”等等的常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冯时先生在其《中国天文考古学》等著作中有非常详细地介绍。(梁生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