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13   |  来源:忻州日报

同心同行扛起新使命,奋发奋进共铸新辉煌。2月12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忻州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合力推动忻州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续写忻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晋控集团忻州会议中心千人会堂内外布置简朴,庄严隆重。会场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政协会徽,在十面鲜艳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后方高高悬挂着大红条幅: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续写忻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市委书记朱晓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领导王珍、刘卓良、赵新年、刘瑞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建民,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文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文斌,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高志伟,市政协副主席吴培英、吴瑞峰、王海英、武志英,市政协秘书长王培雄在主席台就座。

张文斌主持开幕大会。本次会议应到346人,实到306人,请假40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范建民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刘纪森 摄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范建民代表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范建民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也是五届市政协工作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紧紧围绕“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忻州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新作为、贡献了新力量。

委员认真听取报告。张存良 摄

范建民从五个方面对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在铸牢“政治之魂”中彰显政协定力。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准确把握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在展现“履职之为”中贡献政协智慧。常委会始终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履职主线,坚持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精心选题、精准建言,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凝聚人心、躬身笃行,在践行“为民之心”中体现政协担当。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紧盯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紧扣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积极助力民生政策落地、民生工程实施、民生问题解决。四是完善平台、广聚共识,在增强“协商之效”中发挥政协优势。常委会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根本属性,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五是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在练就“强身之功”中展现政协活力。常委会始终坚持固本强基,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委员管理,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激励委员担当作为,政协履职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范建民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市委“11353”工作部署,努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提高履职成效,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一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高站位筑牢共同思想基础。二要坚持把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线,更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三要坚持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光荣使命,更高视野汇聚发展合力。四要坚持把“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贯穿始终,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委员认真听取报告。张存良 摄

范建民最后指出,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忻州篇章而团结奋斗。

王海英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张存良 摄

受政协第五届忻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王海英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目标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福祉,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形式履职,共收到提案454件。经审查,立案397件,立案率为87%。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61件,占90.93%;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集体提案36件,占9.07%。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办给市委、市政府下属共52个职能部门办理。总体来看,这些提案站位高、选题准、调研深、内容实,突出问题导向,饱含为民情怀,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与心血,展现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彰显了政协委员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忻州师范学院主要领导出席大会。

曾担任过正厅级实职的老领导刘钢柱、王建廷应邀出席会议。

大会会场。张存良 摄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驻忻省政协委员,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