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11   |  来源:忻州市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部署开展2023年度无证无照查处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重点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查处城乡结合部、农村自建房、住宅小区、公路和铁路沿线、校园周边、旅游景区、古玩和花鸟鱼虫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二是突出重点行业,查处食品、餐饮、培训机构、废品收购站、危险化学品、加油站点、出版印刷、图书音像制品、涉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工作措施

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整治的原则,对具备办照条件,且不涉及扰民、不影响环保和公共安全等行业的无照经营业户,采取建议、提示、提醒、约谈等行政指导方式,督促引导经营者整改,依法办理营业执照,促进无照经营向持照合法经营转变;对大众创业和社会弱势群体所经营的无重大危害行业以及经营条件、范围符合法律法规的,加强教育,引导办证办照,助其合法经营;对不具备办照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危害人体健康、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社会危害严重的无照经营户,坚决依职依责依法依规查处。 

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进度,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切实落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市场监管部门对无证无照经营的监管权限,厘清监管职责,严厉查处无照经营以及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相关的无证生产经营行为。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做好行政执法协作。四是突出查处取缔高危行业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对于危害人体健康、存在安全隐患、破坏公共资源、造成环境污染、严重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要依法查处取缔,切实做到查处一批、教育一片。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