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在定襄、代县、繁峙专题调研特色专业镇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2-10   |  来源:忻州日报

在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冯晓磊摄

2月9日,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冒雪来到定襄县、代县、繁峙县,专题调研特色专业镇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真正以专业镇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各项事业续写新篇章。市领导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参加。

在山西恒跃集团有限公司。冯晓磊摄

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是山西省首批打造的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朱晓东先后来到山西恒跃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听取专业镇建设规划介绍,实地察看年产8万吨高端精密锻件智能制造绿色工厂项目和基于5G+云平台风力发电环锻件智能制造扩建项目情况。朱晓东勉励企业要树立大格局、大视野,强化资源整合,攥指成拳、抱团发展,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共创共享发展成果。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爱护人才,充分发挥人才效能,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企业。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夯实责任,真抓实干,加大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力度,为企业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以务实举措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涌现。

代州黄酒作为忻州优质杂粮精加工产业的典型代表,如何真正把代州黄酒产业发展壮大,是事关全市发展的要事。在代县的山西雁门关酒业有限公司、山西雁门王酒业有限公司和繁峙县的山西旭泰北方酿酒有限公司等地,朱晓东进车间、看产品,结合展板了解企业规模、市场需求、发展潜力等情况。朱晓东指出,代州黄酒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深厚。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加强统筹联动,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群策群力共同抓好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工作。企业要树牢市场意识,精准把握消费者特点,在生产、加工、制造等环节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产品规模、体量和品质,打造一流黄酒产品,重振代州黄酒千年雄风。

在山西雁门关酒业有限公司。冯晓磊摄

调研期间,朱晓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定襄县、代县、繁峙县加大特色专业镇培育力度情况汇报和市直有关部门助力特色专业镇建设情况汇报,与相关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他指出,忻州特色资源富集,特色农产业、特色制造业品牌优势明显,培育专业镇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培育专业镇,是忻州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能够更好发挥区域特色长板,更好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更好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更好保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深刻认识打造专业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专业镇建设作为全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摆在转型发展突出位置,全力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在山西旭泰北方酿酒有限公司。冯晓磊摄

朱晓东强调,代州黄酒、定襄法兰作为首批培育的省级专业镇,处于全省专业镇建设的第一梯队,是全市专业镇建设的标杆示范,不仅要闯出一条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新路来,为其他市级专业镇做榜样、立标杆,更要加快脚步提能升级,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要推动规模体量层级提升,集聚效应整体释放,产业转型提质升级,实现产业能级“整体跃升”。要打造品牌标准,构建品牌矩阵,加强品牌宣介,实现品牌势能“塑造成型”。要借助全省“市场主体提升年”的东风,以市场主体倍增为抓手,坚持内育外引相结合,积极支持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实现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要统筹好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用地规模和规划布局、能耗指标和排污指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资源要素“协同保障”。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回应企业的“急难愁盼”,让各环节的公共服务精准匹配到产业链上,实现公共服务“专业配套”。

朱晓东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完善机制,切实把“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压加担、提速提效,推动专业镇建设各项工作尽快取得突破、见到实效。(张晔 


[编辑:刘春晓]